脱下戎装换农装 带领村民共致富

“别急,别急,慢慢来,大家都有!”11月22日,家住黔江区石家镇茶溪村6组的小伙子周乾坤正忙着在牛圈里打扫圈舍、为圈舍消毒。消毒完毕后,他将割回来的草分别喂给圈里的牛,圈里的35头牛争先恐后,吃得正欢。

周乾坤在清理圈舍

今年36岁的周乾坤,是一名退役军人。2006年应征入伍在重庆警备区服役,担任水电班副班长,几年的军旅生涯使他养成了吃苦耐劳、无私奉献、敢打敢拼的优良作风。

2008年,他光荣退伍。退伍后,他开始自谋出路,四处打拼,几番周折,他始终觉得还是要回家发展,毕竟“落叶要归根”。

回到家乡,他感受到了经过脱贫攻坚以后,农村的交通和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了响应党和国家让年轻人回到农村发展的号召,他决定回到家乡发展产业。

石家镇茶溪村自然资源丰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土地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发展养殖业。经过调查了解,周乾坤决定一边摸索一边着手准备养殖。

说干就干!2017年,周乾坤回乡创业。由于投资大、经验不足,他走了一些弯路,但他硬是凭着一股子韧劲,在毫无基础、毫无经验的情况下“杀出一条血路”,2020年实现了生猪产值160万元,个人纯收益近70万元。

看到养殖业发展前景后,他又在2021年扩大规模,从区外引进35头生产周期短、养殖利润高的西门塔尔肉牛。在部队里练就的拼搏精神和坚韧毅力,让他在石家镇茶溪村养殖道路上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对家乡始终有一种情怀,能够通过自己的付出,带动家乡人民通过养殖来改变村民的生存状况,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周乾坤说,“一个人富不算真的富,全村富裕才是真的富。我有这个决心,更有这个信心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自己的小梦想终于实现了,周乾坤又确定了新的目标——他希望带领周边的群众一起发展养殖业,让大家把生活越过越红火。在他的影响下,村民周卓富、雷国润看中机遇,也跟着搞起了养殖。

据了解,目前周乾坤家的养殖场存栏猪有330头、肉牛35头。同时,他还将附近群众闲置土地150余亩流转过来,种植青储饲料,让村民们既享受土地流转租金,又可以就近务工,获得双份收入。目前已带动10余人就近务工。

“今年黔江区出台了农业产业化奖励扶持办法,我打算继续把这个项目扩大做好。后期目标是把肉牛存栏提高到100头,生猪600头。”周乾坤信心满满地说。

捧出真心为村民,初心无悔勇向前。周乾坤脱下戎装穿上农装,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自身示范推动村里的产业发展,实现了由退役士兵到创业致富带头人的蜕变。

(记者 黄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