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方风景】五香萝卜干

◆董国宾

外婆灵巧,心细,是做家常事的能手。在打小的一次次磨炼中,外婆苦心练就了这本事。在多如繁叶的家常事中,把五香萝卜干拿出来单说,那可是远近村庄最香脆的。但外婆远不满足,总想着要做出个“世界第一”来,外婆的心就这么大。

有了收不住手脚的心,外婆做出的五香萝卜干,吃起来越来越香适上口,外婆顺理成章成了“宝贝外婆”。天刚一转冷,外婆电话里说要进城来我们家看看,全家人如得佳音,喜上眉梢。

刚一落座,还没来得及喝口茶水,外婆急不可耐地吩咐说:“从今儿起,备好原料,我要做好吃的五香萝卜干,让你们吃上一冬天。”看得出来,外婆大老远从乡村赶来,她早在心里惦记着我们呢。我朝思暮想的,不就是“宝贝外婆”亲手腌制的无可替代的五香萝卜干?从小就宠爱我的外婆最懂我,她这才转了几次车来到城里。外婆的这一句话,甜蜜蜜地说到我心坎上,老婆也像喝了杯暖心的茶。老婆刚从集市上买回做五香萝卜干的腌料,外婆卷卷袖子就动起手来。

外婆切萝卜条块,搓菜,入坛腌制,每个环节非要亲自操作。老婆走到外婆身边想当个帮手,一丝不苟的外婆给婉拒了。外婆要精准把握,像对待一件大事,不准许出任何纰漏。认真的外婆将条形萝卜切得长短整齐,厚薄均匀。摊在太阳下晾晒,萝卜干的干湿程度,外婆拿捏得恰到好处。腌菜入坛要封坛了,外婆采取倒扑坛封坛法。用未干透的荷叶封好坛口,坛口周围用草木灰拌卤水封好,然后将腌坛倒置在土陶盆钵中。这样坛内发酵产生的气体由坛内外逸,腌制的五香萝卜干就丝毫不会生霉变质了。城里哪能买到荷叶?外婆就事先在家贮存压制好,特意从乡下带来。心细如发的外婆是看中了荷叶良好的透气性,而又不渗水。这样一个细微的环节,聪明的外婆将它当作大事了。

这次外婆做的五香萝卜干,依然鲜香如故,还是小时候外婆的味道。外婆制作起萝卜干来,不比当年的快捷,动作显得迟缓了,但手法和要诀并无二致,同样的用心和细致入微。外婆做的五香萝卜干,喜盈盈地散发着鲜亮亮的淡黄色,入口脂香清溢,咸淡适口,脆生生,爽润润,全家人筷子都收不住了。我满含深情地瞧向外婆,心里直呼我的“宝贝外婆”!

成长在故乡的那些日子里,外婆常做这样的五香萝卜干给我吃。在外婆家,萝卜从菜地收下来,经心的外婆就有了主意。外婆要做出最好吃的五香萝卜干,这次做的要比上次更符合口味,这家常萝卜要“改造”成乡间美味。外婆这样一步步朝前盘算,一步步在萝卜的世界里挖掘潜能。外婆在家中切萝卜片,每一刀切下去,切口不偏不倚,绝不斜行。亲手切成的一堆堆细长条,齐齐整整,仿佛模具而出。晒萝卜干,用清水一遍遍冲洗,烧火炒配料花生米,翻炒花椒八角,配制各种五香调料,酌量撒辣椒面,腌菜入坛,封口腌制,在一遍又一遍娴熟地摸索和操作中,倾心的外婆精准掌握了独到的要领和技能。

外婆家人口多,萝卜出土的时节,五香萝卜干毫无争辩地成了外婆家的美味。冰天地冻的蔬菜淡季,一碟碟香脆脆的五香萝卜干,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出自外婆之手的香口萝卜干,口感上有独特的创意,极具浓郁的地方乡土风情,吃起来爽适香脆,与众不同。外婆做的五香萝卜干,吸引着同村人家的舌尖,没有谁没吃过尝过,吃过之后个个赞不绝口。远方的不少庄户人家,也跑来买一些带回家过冬。当然,每年外婆都会多做一坛送给我们家,送一些给村人邻舍也是少不了的。一些过往时光里,一坛坛外婆送来的特色五香萝卜干,我就美美地吃,美美地过。

五香萝卜干,还是外婆的香。萝卜干里的情,还是外婆的浓。我家有个“宝贝外婆”,每年乡土萝卜上市的时候,“宝贝外婆”的言行和笑容便如影随形。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