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溪镇、石家镇隆重表彰蚕桑产业先进,切实做好蚕桑冬管工作

绿色产业方兴未艾

“蚕宝宝”成“金宝宝”

金溪镇、石家镇隆重表彰蚕桑产业先进,切实做好蚕桑冬管工作

本报讯(记者 李红波 通讯员 李巧男 文/图)近日,金溪镇召开2022年蚕桑生产总结表彰暨2023年蚕桑生产工作动员部署会。市第十产业指导组、镇村干部、驻村(社区)第一书记、养蚕业主、蚕茧站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金溪镇表彰先进

会议全面总结了2022年金溪镇蚕桑生产工作,表彰了先进养蚕大户、优质共育户、优秀技术指导员和优秀组织单位,同时全面分析蚕桑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点安排部署当前“三冬”(冬消、冬管、冬建)工作,要求全镇上下抓早抓好,全面掀起冬管热潮,提前谋划2023年发展路径,为打好明年蚕桑生产翻身仗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在今年春季持久低温降雨、夏秋连晴高温干旱等恶劣天气影响下,金溪镇以责任落实、科技助力、加强培训、抗旱保桑“四举措”推动产业发展,实现“三提高”:蚕农收入普遍提高、亩产单产明显提高、示范带动效益提高。尤其是以岔河村田海祥为代表的先进养蚕大户作了表率,四季养蚕182张,售茧7981.2公斤,收入达38.5226万元,实现纯利润20万元,成绩突出、值得肯定。

市第十产业指导组专家王文品、蚕茧站站长徐沛洲,就做好蚕桑生产工作开展技术指导培训。镇党委书记杨胜前全面剖析了蚕桑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各村(社区)务必于12月5日前,准备一片“高质量、高标准、高规格”的冬管现场,并于12月20日前分村召开冬管现场会,同时对2023年蚕桑生产工作进行规划部署,要求全镇坚定蚕桑主导产业发展信心不动摇,按照“因地制宜、相对集中、适度规模、重点发展”的原则和“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的发展方向,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凝聚发展共识,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走好金溪丝绸之路,真正把蚕桑产业打造成为稳定增收的富民产业,以产业发展的根本性变革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又讯(通讯员 兰小娟)2022年,石家镇努力克服高温干旱天气,蚕桑产业取得了全区增量第二的好成绩。近日,该镇召开蚕桑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对蚕桑三冬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明年蚕桑生产进行谋划。石家镇紧盯现在是蚕桑产业提档升级的关键期,立足于早、注重于管、突出于效,提出强化三个举措,做实做优蚕桑产业。

转变思想抓蚕桑。要不要发展以及如何发展都取决于思想认识的问题,针对这一点,石家镇通过召开镇村干部大会、群众会、现场会,反复讲解市场需求形势、辖区海拔和气候优势、政策扶持举措等等,引导广大群众看到蚕桑发展的有利因素,把握好市场前景机遇,强化内生动力,克服“等、靠、要”思想,深刻认识到发展蚕桑生产,仍是全镇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最现实、最可靠、最有效的途径,积极主动投入到蚕桑产业的发展中来,持续稳固壮大桑园面积和养蚕队伍。

强化联动抓蚕桑。坚持“一盘棋”思想,在做“实”做“优”上下功夫。落实包村包户制度,发动全体驻村干部作好产业宣传发动;发挥镇蚕茧站、农业服务中心专业技术力量做好种桑养蚕的技术指导;搭建农商行、邮政资金桥梁,开展小额信贷业务,作好资金保障;打击盗茧、不法茧贩收购行为,维护蚕农利益。通过联动,加强服务,将服务和督导相结合,做优做实蚕桑产业。

压实责任抓蚕桑。压实蚕茧站部门责任,强化对桑农的到户指导和针对性培训力度,大刀阔斧推进养蚕技术,降低劳动成本,打击非法收购行为,维护蚕茧收购秩序等增加蚕农发展信心;压实干部责任,镇村两级干部实行包组包户责任制,参与到养蚕各个环节中去,实地解决养蚕户生产困难,帮助蚕农增收;压实村社(区)责任,推动桑园的综合开发利用,积极探索桑园+N模式,提高亩桑产值,增加收入渠道。并将蚕桑生产实效与各村(社区)及镇干部职工年底考核挂钩,以压力促动力,以动力促发展力,提高养蚕效益,推进蚕桑产业再上新台阶。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