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东派出所注重纠纷排查化解保平安

本报讯(通讯员 杨志军)岁末年初历来是案件高发、矛盾易发、事故多发的“三发高峰期”,矛盾纠纷增加,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对此,黔江区公安局城东派出所认真学习践行“枫桥经验”,及时把排查化解各类矛盾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并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施策、多元化解”的原则,及时解决各类突出问题和消除易发矛盾的隐患,真正做到“早发现预警、全干预应对、勤调处化解”,提前为维护春节期间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做好相关工作。

针对婚姻家庭、情感纠葛、邻里纠纷、拖欠工资等矛盾纠纷,民警辅警深入社区、深入单位、深入乡村、深入群众,全面细致地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准确把握矛盾纠纷动态,及时预警可能引发案事件的风险。对排查过程中受理的矛盾纠纷,属于人民调解范畴且能当场结案的当场结案;不能当场结案的,及时上报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疏导化解,依法妥善处理。

坚持“以防为主、调防结合”的工作思路,社区民警结合入户走访、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送法上门开展法制教育,用法治思维和情理观念开展普法教育,进行政策法规宣讲,切实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和道德修养,引导群众自觉遵纪守法,学会运用法律武器,采取合法途径表达合理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遏制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

“我们还特别注重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作用,整合村(社区)、单位等各类人民调解组织的力量,对居民身边发生的小矛盾小纠纷,在社区民警辅警的协调下,由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协管员直接调解,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合力,构建区域共治新格局,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确保做到小矛盾不出村(社区)、大矛盾不出街道。”该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