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 黔江有了首个示范点

和精神障碍患者交流谈心

“小吴,你觉得我们‘渝康家园’怎么样?在这里还习惯吗?”

“这个活动场所很好,我在这里不但可以运动和学习,还认识了很多朋友,心情舒畅多了。”

近日,黔江区民政局局长向东来到位于城西街道彩虹路的“渝康家园”,他面对面和精神障碍患者交流谈心。向东告诉记者,城西街道的渝康家园是黔江区打造的首个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专为辖区精神障碍患者开展筛查诊断、知识普及、康复治疗、构建支持网络体系等帮助。

记者在“渝康家园”活动室内看到,里面设施齐全,并划分了运动区、阅读区、交流区等活动分区,精神障碍患者在这里可以运动锻炼,看书写字,结交朋友等等。“我一有空就来这里坐一下,写一下毛笔字,看看书,还可以找朋友聊聊天。”患者小张说,他以前患有严重的抑郁症,通过后续治疗并在“渝康家园”接受心理服务后,精神状态好多了,家人更放心他一个人出门参加活动了。

据悉,建设“渝康家园”康复服务站,旨在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行动,以创造良好社区康复环境、提升家庭自助能力为服务目标,开展关爱行动、服药行动、体能行动、心境行动、社交行动、就业行动等六大行动,促进社区精神障碍患者社会融入、改善生命质量。首期为104名对象开展服务,目前已经促进88人更好地融入社会、5人实现就业。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治疗和服务关怀,依据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要求,黔江区民政部门还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了一系列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治疗措施。渝康家园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应运而生,该活动场所进一步强化了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和服务,有效推动社区康复资源整体化、多样化,不断提高辖区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生活质量。

疫情期间,黔江区还组织社工和志愿者走村入户,与精神障碍患者及其家属进行耐心细致的交流,详细询问患者当前症状、既往病史及治疗情况等。并了解家庭困难情况,叮嘱监护人督促患者坚持服药,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减少外出,加强患者监管;有特殊情况,及时报备,确保进一步摸清底数变数,扎实做实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基础。加强鼓励和帮助患者进行社会功能康复训练,指导患者参与社会活动,接受职业训练。

除此之外,黔江区还积极帮助特殊群众科学对待疫情,为辖区特殊群众提供生活照料、文化娱乐、心理疏导、情绪支持、资源链接等微项目服务,减轻疫情对他们的心理干预及可能造成的心理伤害,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