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新冠集中救治病区第一个婴儿诞生

11月17日10时15分,黔江中心医院新冠集中救治病区诞生一名女婴,重量3.04千克。这是在黔江新冠集中救治病区出生的第一个婴儿,产后母女平安。

“用心”准备,迎接新生命

11月15日17:35,黔江中心医院方舱第一批患者中,有一名28岁待产孕妇,孕“39周+6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市卫生健康委和市级专家给予指导,区卫生健康委、黔江中心医院立即成立专班,开通绿色通道,落实迎接新生命的全方位准备。

基于孕妇受新冠肺炎影响,以及方舱医院的孕产治疗、新生儿防护等条件与正常住院分娩的不同,未将孕妇安排入方舱,而转入新冠集中救治病区待产。由于不确定生产方式,医院迅速准备了剖宫产和顺产两套方案。在集中救治病区迅速改建了独立的隔离手术室,完善了手术设备和正压头套、正压防护服等医护人员使用的防护物资,并准备了一间独立的顺产产房。考虑到新生儿照护的特殊性,改建了独立的新生儿病房,配齐暖箱、新生儿CPAP呼吸机等设施设备。市级专家组对患者转运、通道规划等进行了详细指导,确保流程规范、院感防护到位。

医院及时抽调了包括手术医生、麻醉医生、护理人员、助产士、保障人员在内的医护团队,做到定人定事。在入驻集中救治病区前,再次进行正压头套和正压防护服的穿脱训练,开展了剖宫产和顺产两套方案的全过程演练,确保在迎接新生命的过程中做到万无一失。

“精心”手术,全程高质量

17日凌晨,医疗专家组召集产科、新生儿科、麻醉手术科、呼吸内科、感染性疾病科会诊,讨论形成了进行剖宫产手术的一致意见,决定在17日上午开展手术,并制定了详细的新冠肺炎治疗、手术、新生儿照护方案。

17日上午9时许,医护人员穿戴防护设备进入手术室,10时13分对孕妇行剖宫产术,新生儿于10时15分分娩。10时45分手术结束,产妇出血少,母婴情况较好。手术结束后参与手术人员实行集中隔离。

术后,母亲转入集中救治病区单间病房行后续治疗,新生儿转入独立新生儿病房。对新生儿进行了核酸检测,判断是否感染病毒,并进行了疫苗接种准备。目前,新生儿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尽心”照护,服务人性化

由于新生儿的父亲同为核酸检测阳性,考虑到“新晋妈妈”的特殊情况,将婴儿的父母安排在了同一病房,方便照顾。同时,救治病区还协调了产科专业的医护人员在病区对母亲进行照料,由专职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对婴儿进行护理照料。

由于新生儿呼吸较快,血样饱和度较低,新生儿专科医生已进行针对治疗,目前各项指标趋于平稳。医院领导要求病区医护人员高度关注,做好后续治疗,并安排了临床营养科专家制定产妇营养计划和新生儿喂养计划,做好生活保障。同时,医院将根据后续情况及时安排心理医生进行适当的心理干预。

 (通讯员 王欣悦)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