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看黔江||油茶花开漫山白 又是一年丰收时

村民将采摘的茶果装车送往厂房。

花果同株。

李正军介绍基地。

油茶籽。

“百里油茶百里富,一方产业一方兴。”黔江区中塘镇胜利村,曾经是中塘镇最穷的村之一。近年来,胜利村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把油茶产业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特色产业来抓,致富一方百姓,成为中塘镇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

近日,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一村一品”采访组走进中塘镇胜利村,千亩油茶花开,这里的“油经济”正焕发勃勃生机。

千亩油茶花开

茶农丰收在望

初冬时节,在中塘镇胜利村油茶基地里,油茶花竞相绽放,清香四溢。洁白的花瓣、金色的花蕊,绿白相间,美不胜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站在高处,极目远眺,山峦起伏,满目苍翠。一棵棵油茶树花开正盛,朵朵洁白如雪的油茶花犹如繁星点缀在枝头,一阵微风拂过,淡雅的清香扑面而来。

熟悉的人都知道油茶“花果同树”,“满山果实满山花”的场景让人惊叹。

每年的霜降前后,满山的油茶花竞相绽放,也就意味着油茶果到了采摘季节。伴随着连日的晴好天气,茶园里也迎来了丰收,茶农们背着背篓,提着竹篮穿梭于果园,抢摘、抢晒油茶果,确保增产增收。

荒山变茶山

茶山变“金山”

如今的满山茶花,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的荒凉。多年前,胜利村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部分田地撂荒多年,村里没有拿得出手的产业。

2015年5月,多年在外从事建筑行业的黄宁回到家乡,感慨万千——这么多的田地荒芜,曾经的儿时伙伴在外飘泊!于是,他邀约自己的两位表亲兄弟喻克钧和李正军,共同谋划一番事业。他提出,胜利村自古以来有种油茶的历史,何不因地制宜,将油茶产业发展壮大。

开荒山、建茶园,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米高的荒草齐刷刷倒下,几千亩土地很快披满绿色的新衣。三兄弟在胜利村投资300余万元,以村民土地入股分红的方式,流转荒地5000亩,打造胜利村油茶基地。他们先后从湖南、安微、广西等地引种4个系列的油茶品种栽到山上。第一批栽种的11万株油茶,2018年进入试挂果期,收入10万元,赚取到油茶产业的第一桶金。

“现在,我们基地油茶种植面积有5000亩左右,进入盛花期的有2000亩左右,盛花期能够持续一个多月,前后花期达3个月。”李正军说,成片的茶花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我是本地人,天天都在这里采茶果,一天采摘约300斤,能挣100块钱左右。”村民邓政楼告诉记者。趁着晴好天气,基地正在大面积采收成熟的茶果,这也给当地群众就近务工提供了条件。

“现在我们从油茶种植到初加工、深加工到销售,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我们现在的小作坊,年产量基本上在20~40吨。我们在12月底将投入一个标准化厂房,年产量能够达200吨,产值4000多万元。”李正军告诉记者,刚刚采摘下来的茶果,不出村就可以深加工,以此来提高产业附加值。

“三社”融合信贷

助力产业发展

随着油茶产业链的不断延伸,产业规模的逐渐壮大,合作社对资金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贷款便成了最有效的途径。

“今年我们有一笔80万的‘三社’融合发展信贷,有效解决了燃眉之急。这笔贷款只用了3天时间就发到位了,而且还是政府贴息,解决了我们扩建厂房的资金缺口问题,也提振了我们发展产业的信心。”李正军说。

据了解,黔江区通过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和农担公司资金600万元,设立“三社”融合发展信贷担保风险金,重点用于区域内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贷款风险担保,切实解决了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创业热情,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油茶是大自然给胜利村人民的绿色馈赠。近年来,胜利村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围绕做大做强油茶叶产业这篇文章,同时聚焦“茶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如今,围绕着一棵小小的油茶树,一朵朵洁白的油茶花,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记者 黄英 田丹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