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升级排水设施 畅通城市地下“脉络” 黔江区住建委切实筑牢城市“地下生命线”

彩虹路地下管网改造完工后,对路面实施沥青摊铺。

对管网建设开展质量监督检查,对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进行服务指导。

对路面实施沥青摊铺。

管网施工中,创造性应用了“顶管+盾构”的施工方法。

一台大型摊铺机正紧张地进行沥青摊铺工作,机械隆隆作响,工人往来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11月14日,黔江区城西街道彩虹路排水设施改造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着。

“以前,公路地下管网不畅通,排污不畅、异味四散,尤其到了夏季多雨期,冒水现象就会加重,多个污水井反涌,路面积水严重,行人车辆通行不方便,也影响市容市貌,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解决一下。”彩虹路一市民说。

一商店老板叫苦连连:“一次暴雨来袭,山上的雨水冲进下水道,因下水道管网太小,雨水夹着泥沙涌上公路,污水漫进门面。雨水褪去后,屋里散发着一股臭味,顾客来了都说店里味道大,每天还得在店里洒香水遮臭味,久而久之生意也受影响。”

区住建委得知彩虹路地下管网不畅通的事情后,对黔江老城区的城市排水情况进行了调查,老城区部分路段排水管网存在功能不完善、老化漏损等问题,综合承载能力不足,影响了城区人居环境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为此,区住建委牵头开展了排水设施改造项目,切实筑牢城市“地下生命线”。

自2020年接管城市排水工作后,区住建委集全委之力,齐抓共管,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项目。目前,已完成老319线沿线片区污水管网建设项目、交通路东段、交通路西段、河滨南路东段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阳光花园片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桃子坝片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等6个项目实施。正在实施新老城区污水管网连通工程和老城污水主次管网整治项目,计划分别于本年11月和明年年初完工。

聚焦“雨污分流”,加快管网更新改造。实施了白家河还地安置区雨污管网改造、重啤支路污水管网改造、雨润支路污水管网改造等项目,改造雨污管网1.6公里。完成新城污水处理厂厂前管网整治及太极镇污水管网项目建设。正在城西片区(城西六路、彩虹路、行署街)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主要由两段新建雨水管组成,主段管线由天梯巷口沿彩虹路向西至城西六路后,从河堤风雨廊桥旁接入黔江河;次段管线起于龙神田路沿行署街(武装部侧)在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十字路口处交汇接入主干管。主次管网总长度约为1.25公里,管网埋置深度3.5米—7米,概算批复总投资2450万元,资金来源为2022年专项债券资金,建设工期5个月,从2022年7月6日至2022年11月30日。

该工程旨在收集城西龙神田路和彩虹路后面情侣山片区雨水,减少雨水直排进入污水主管网,缓解老城盛黔污水处理厂的超负荷运行,提高处理效率,从而片区推进老城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工作。该工程于2022年7月6日进场,现已完成城西六路管网建设,彩虹路管网建设,工程形象进度达到85%。按照施工计划,2022年11月底需完成行署街(武装部斑马线侧至农神田路口)管网建设约150米。

切实加强现状管网摸排,筑牢城市“地下生命线”。为全面摸清城镇排水管网基本情况,区住建委积极利用现有档案资料,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通过人工探管、专业设备开展新老城区精细化排查工作,为下一步管网建设管理提供详实的本底资料。

区住建委围绕以“四城建设”为目标,正在积极策划黔江新城排水管涵工程(学府二路至正舟路段)二期、黔江区武陵山社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黔江区舟白片区排水管涵建设项目、黔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片区排水管涵改造项目,争取资金支持计划2023至2024年实施,致力打通新城雨水排口,完善城区排水设施,解决城市内涝积水问题,提升城市生活环境。

 (记者 龚节品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