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家园

苍鹭栖古树  鸳鸯戏渌水

密林深处有“鸟家”。

今年初夏,成群的苍鹭在金溪镇望岭村百年古柏上筑巢繁衍生息;刚入冬,成群结对的鸳鸯在金洞乡清澈见底的河流中嬉戏。这些野生保护动物在黔江不是“稀客”,黔江森林茂密、环境优美,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们与自然和谐相处,已成为野生动植物的“乐园”。

望岭村古树上的苍鹭(资料图片)

近五年来,黔江区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和森林资源保护。全区完成营造林104.9万亩,持续开展天然林保护248万亩,境内23个古树群落、1000余棵名木古树得到有效保护和修复,森林面积234万亩、活立木蓄积1600万立方米,森林面积蓄积双增长,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5%以上;成功打造黔江国家森林公园、重庆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黔江国家蚕桑生物产业基地、绿色中国·杰出生态绿色城市、中国清新清凉峡谷城、 中国森林氧吧等国家级品牌,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保持在355天左右,构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家园。

在金洞乡河流中嬉戏的鸳鸯

据统计,区境内野生乔木有49科98属147种,国家珍稀保护树种有银杏、红豆杉、珙桐、水杉、苏铁、鹅掌楸、黄杉、铁坚油杉、桢楠、润楠、樟树、榉树、香果树、秃叶黄檗、川含笑、水青树等16种。其中,鹅掌楸、水杉、铁坚油杉、中华蚊母等是中国特有树种。常见野生动物有4类28目78科204种,国家珍稀保护野生动物有黑金丝猴、灰金丝猴、猕猴、林麝、云豹、大灵猫、毛冠鹿、红腹角雉、鸳鸯、林雕鸮、金鸡、大鲩、穿山甲等13种。

另外,黔江区拥有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7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荣膺“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名区”“中国最美休闲度假胜地”“中国最佳品质文化旅游目的地”等称号。2021年,全区森林旅游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14.34亿元,成为人们休闲游乐、修身养性的理想之地。  

(通讯员 吕德清 李元合 李兴伟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