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文化旅游执法 确保群众合法权益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警惕低价游陷阱!”“沉溺网络损健康,痴迷游戏毁青春!”近来,记者在黔江城区广场、重要旅游景点看见,一些关于文明旅游、健康上网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文明旅游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记者从黔江区文化旅游委了解到,黔江区加大文化旅游执法力度,收集整理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游”典型案例及相关防诈骗常识,在景区利用LED滚动播放和醒目位置粘贴普法宣传海报,通过集中发放文明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法律法规知识等方式,积极开展文化市场普法宣传的同时畅通举报渠道,鼓励广大市民监督和举报侵犯游客合法权益的行为,充分发挥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

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始终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做到“出动执法必须两人以上”“执法现场依法亮证检查”“现场勘查必须两人以上”,用语文明礼貌,严禁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截至去年底,出动执法人员1627人次,检查场所609家次,查处接纳未成年人案件4起,依法取缔黑网吧1家,约谈歌舞娱乐场所12家次。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旅安办开展联合检查12次,妥善处理旅游投诉31件。依托“诚信黔江”平台,公开市场主体应公开的信息,以此鞭策经营业主合法、合理经营,树立市场主体的法治意识。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机制。聘请了法律顾问对重要行政决策的合法性进行审查,法律顾问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完善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建设。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记录完整,不能决定的及时上报,推进重大问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行政有效的议事决策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严格信息公开程序,并充分利用黔江区政府网站、黔江文旅微信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认真办理信箱举报或投诉,均及时、明确回复。

健全行政机关内部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支持有关监督部门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权。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共牵头办理18件,所有主办件均广泛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协办件及时反馈相关主办单位,并按照要求在机关政务公开栏对办理结果进行公示。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落实安全管理科负责信访问题,根据上访群体和诉求不同分别制定了相应的维稳措施。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