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评】创新指数升 中国后劲足

◆韩维正

10月2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21年中国创新指数达到264.6(以2005年为100),比上年增长8.0%,增幅较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同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测算数据表明,中国创新水平正在加速提升,中国高质量发展活力充沛、后劲十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过去十年,中国在科技创新上的“成绩单”令人印象深刻: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科技上的高强度“浇灌”,让中华大地盛开出高质量发展之花。十年来,中国不仅市场主体净增超1亿户,产业结构更是为之一新。5万多家专精特新企业、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4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各怀绝技、携手并进,5G、高铁、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领跑全球,越来越多的高薪岗位被中国人创造,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什么叫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中国这十年就是最生动的写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认为,中国取得的成绩显示了一个国家将创新作为增长引擎并给予大量关注的效果。

中国创新既造福自身也惠及世界。十年来,中国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1位,10年间上升23位,位居中高收入经济体之首,跑出了“中国速度”。如今的中国,既是国际前沿创新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贡献者。面对全球粮食安全难题,中国积极与发展中国家展开农业科技合作:中方在布隆迪建设的杂交水稻减贫示范村项目惠及2800户2.25万人,户均年增收1340美元;中国菌草技术传播到世界10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无数发展中国家民众的“幸福草”“致富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中国最早提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最早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实实在在为破解疫苗赤字、消除“疫苗鸿沟”作出贡献。中国创新能力显著进步,不仅为世界经济复苏打造新引擎,也为解决全球治理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从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到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再到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传递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坚定信号。英国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晓岚称赞道,创新体系为中国发展注入新动力,中国已经走在正确的创新道路上。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前进路上,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国绝不是关起门来搞创新,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让科技成果为更多人所及所享,以中国创新推动共建人类美好家园。

  (人民网)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