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点击】关爱服务特殊困难老年人 是全社会的责任

◆明健

近日,民政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化解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安全风险,更好满足基本养老服务需求,进行了制度性安排。

人间重晚晴。如何帮助特殊困难老年人,使他们安度晚年,是面对银龄浪潮的我们,必须回答好的考题。《意见》指出,探访关爱服务是政府主导,社会共同参与的活动。政府主导会给独居空巢老人带去温暖,社会共同参与更会“众人拾柴火焰高”。藉由定期上门入户、电话视频等,了解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情况,进而督促赡养人、扶养人履行赡养、扶养义务,并根据实际需要提供相应服务。这表明,探访不仅有人文关怀,更会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意见》还明确,丰富探访关爱服务内容、充实探访关爱服务力量、提升探访关爱服务质量效率等。聚焦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养老痛点,实实在在为他们提供服务,努力帮他们排忧解难,是党和政府持续改善民生的切实体现,更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现实映射。

特殊困难老年人有特殊需求,帮助他们更好实现居家养老,也对相关硬件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硬件服务适老化势在必行。2020年7月,民政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指出,政府重点支持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最迫切的居家适老化改造需求,以满足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需求为核心。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跌倒是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平均每10位65岁以上的老人中,就有3至4人发生过跌倒,而一半以上跌倒都发生在家里,浴室、厕所、起身或者下蹲是最常见的场景。比起事后帮助和照护,防患于未然更重要。老年人家中地面可做防滑处理、移除门槛方便轮椅进出、在如厕区和洗浴区安装扶手辅助起坐、安装紧急呼叫器等等……增强居家生活设施设备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这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比如:天猫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联合发起“黄扶手计划”,联动20家品牌,向社会送出5万个适老扶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上述指导意见对探访关爱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做出了科学部署。各地有关部门务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顺应广大老年人居家养老意愿,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切实推进有关工作,将好政策落到实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用心、用情、有力破解老年人生活中的难点,更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享的“夕阳红”,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人民网)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