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教育进校园 春风化雨护成长

演讲比赛现场。

近年来,黔江区积极开展法治安全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每周开设0.5-1节法治安全教育课,推动法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走进黔江区人民小学校园,普法宣传标语特别醒目,孩子们手绘的法治宣传海报新颖易懂,教室里传来的法治宣讲课声在校园上空回荡;在黔江中学的模拟庭审中,学生们在庭上各司其职,“审判长”有条不紊,“公诉人”义正辞严,“辩护人”据理力争,旁听席上,师生们屏气凝神,零距离感受法庭的威严;在菁华小学,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走进校园,为全体教职员工进行法治授课……

这是黔江区推动法治教育进校园的一个缩影,这些关于普法的细节在学校随处可见。“法治”就像一颗富有生命力的种子,在普法教育工作者润物细无声、春风化雨露般的辛勤耕耘下,开花结果。近年来,黔江区积极开展法治安全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每周开设0.5-1节法治安全教育课,推动法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全区各学校各年级开齐开足《道德与法治》课程,做到了计划、课时、教材、师资、经费“五落实”。组织学校通过微信、QQ等平台积极转发权威部门、主流媒体关于国家安全、“全民反诈”、《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宣传内容,并结合教学安排,积极组织师生开展主题班会、专题讲座、利用网络课程资源上好法治教育课、升旗仪式、专题板报等多种形式进行交流学习,切实提升师生法治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

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参加2021年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线上学习及知识答题活动,访问量达50万人次以上,其中参与知识答题学生达55226人。组织开展第六届全国“学宪法 讲宪法”法治知识线上学习活动,75317名学生参加线上学习活动,参与率达95.05%,创历年最高水平。依托六月“安全生产月活动”、“119”消防安全月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反诈”法治宣传“三个一”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食品卫生安全、心理健康、禁毒、防溺水、防盗防骗、防欺凌、防性侵、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专题教育。

截至去年底,黔江区共举行防溺水宣传教育季启动仪式63场(次),广播宣传248场(次),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或讲座290场(次),悬挂各类宣传标语及LED宣传1046余条(幅),发放宣传资料9.8万余份,出专题展板294期(次),发放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10万份,利用“黔江教育”官微推送推送“法治课堂开课啦”4期、《致全区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关于防范网络电信诈骗》《黔江区反诈骗中心温馨提示宣传片》等内容,细致分析19类48种高发常见诈骗类型,阅读量累计达20万人次。认真总结“七五”普法工作情况,表扬黔江初级中学校等15个单位为黔江区教育系统“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叶宏钊等86名同志为黔江区教育系统“七五”普法先进个人;印发《黔江区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