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土乡: “三步棋”确保 乡村治理出新绩

近来,为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环境治理,提高乡村自治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成效,白土乡下好“三步棋”确保乡村治理出新绩。

下好“先手棋”,增强思想引领添动力。坚持党的引领,成立工作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通过召开党委会、职工会、村社干部大会,集中学习乡村治理文件、会议精神,更全面了解乡村建设、乡村发展、乡村治理工作。丰富学习方式促提升。深入开展“党的理论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活动,通过理论宣讲、农家书屋、政策宣传、知识上门等方式,宣传乡村治理的意义。积极行动增信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今年以来,白土乡组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治理工作会议2次,开展乡村治理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有条不紊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开展。

下好“关键棋”,聚焦难点实施精准治理。通过深入开展乡村治理调研,了解到群众反映问题有垃圾站设置距离较远,不合理;建筑垃圾堆放不规范;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白土乡根据各村(社)实际情况,了解实际困难,进行分别梳理汇总,制定台账。针对各村(社)具体情况和台账制定详细的措施,工作小组日常监督,村社成立工作专班,由各驻村干部负责联系片区,具体统筹,责任到站所办到村组到户。对特殊地点,群众迫切关心的垃圾箱设置,垃圾堆放,垃圾清运问题,白土乡特组织开展乡村治理会议2次,现场指导乡村治理工作50余次,“院坝协商”会议、村级会议商讨20次,明确专人定时清运垃圾、聘请环卫人员、召开“院坝协商”会议商讨等方式,为群众解决了难题。

下好“致胜棋”,确保乡村治理有斗志。实行“党支部引领,村组干部参与,村民相互监督”的治理模式,齐抓共管做好乡村治理工作。全乡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乡村环境治理工作,通过理论宣讲、发放宣传手册500余册、宣传海报10张、宣传标语20幅加强宣传;通过村(社)红灰旗评比,提升大家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建设乡村治理的热潮。通过引导全民参与环境治理行动,全乡组织干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河道整治活动合计30余次,实现了乡村环境大改善,让全民共享乡村治理成果。

下一步,白土乡将紧紧围绕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治理贡献力量,以更健康、绿色、全面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为乡村振兴助力。

(通讯员 李吉)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