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文化特色 狠抓商旅融合 文商旅融合发展红利正成为黔江新的经济增长点

热闹的黔城夜市。

夜幕降临,黔江的“夜生活”就开始了。走进黔江区“城市客厅”中心的体育馆、三岔河一带 ,只见武陵水岸游人如织,夜市商品琳琅满目,物美价廉,市民游客穿梭于各夜市摊、小吃店、音乐吧,在手工体验、潮牌服装等店铺停留休闲,体验丰富多彩的夜间消费。

记者了解到,根据黔江区促进消费相关政策措施的要求,区城管局在河滨西路北段体育场周边设置了200余个临时小百货摊区,经营范围包括服饰、鞋包、书籍、首饰、日用品等,每个摊位面积3平方米,并在城区对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临时占道宣传、促销等活动提供场地支持,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减免相关占道费用。“这些摊位为大众创新创业提供场地支持,政策很好!”摊主张斌说,这些摊位既满足了大家多元化、便利化的消费需求,同时也给想创业的人提供了难得的练摊机会。

市井长巷,聚拢是人气,摊开是烟火。以上是黔江区加大文旅、商旅融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黔江区突出文化特色,狠抓文商旅融合,促进消费结构优化,加速文商旅融合,文商旅融合发展红利加快释放,正成为新的发展增长点。武陵水岸、南海城、大十字一带是黔江区有名的文旅商融合区,曾经的业态以餐饮为主。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对商圈、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将夜市街区建设与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相结合,规范南海城、三岔河、体育馆等老城区,以及磐石、嘉华城、碧桂园、白家河等新建居民小区周边的夜市街区,强化商贸配套服务功能。旨在改变以前嘈杂无序、业态单一的旧貌,对商业街及周边道路的商业业态、服务、环境等进行升级改造,助推辖区商贸旅游繁荣发展,提升城市形象。

升级改造以后,黔江区不仅实现了核心商圈的从无到有,更是确立了100亿元级的商圈发展目标。围绕这一目标,黔江区在老城区先后完成了以三岔河河滨休闲公园改造为依托的河滨路游憩商业带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用了大十字购物广场商业设施建设、南海鑫城商业综合体的建成投用及周边经营业态的进一步优化。目前,集休闲消费观光、商贸购物、娱乐美食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城市核心商圈雏形初具,有效带动了黔江区商贸服务业的发展。蝶变升级为集文化体验、艺术休闲、商业购物等功能于一体,传统与现代相交融的潮流文化街区。

除了打造武陵水岸休闲长廊外,黔江区还依托山、水、林、暗河等资源,打造了濯水古镇美食街、民族风情城等特色街区;打造酱园巷鸡杂主题街、巴蜀时空夜市、武陵星光夜市等夜市街区,做靓“不夜黔江”,丰富了夜间消费业态。未来,黔江区还将积极推动“武陵会客厅”旅游目的地建设,大力发展夜间旅游、体育健身、文化娱乐活动,促进公共文化场馆延时开放;打造商文旅融合发展城市,重点形成了城市峡谷、暗河奇观、自然生态、观光农业、地震科普、民俗文化等特色景区,进一步挖掘老文化、留住烟火气、促进城市商业快速稳步发展。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