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乡村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

志愿者助力产业发展。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乡村治理力度,从乡村社会发展实际出发,遵循乡村社会发展规律,健全完善以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以村民自治组织为主体,以法治为准绳,以德治为基础的乡村治理体系。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黔江区水田乡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主动作为,靠前服务,通过“理论宣讲+线上推送+现场实践+跟踪服务”的方式,实施“群众需求在哪里、中心工作拓展到哪里,志愿服务就开展到哪里”做法,把志愿服务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让文明实践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以志愿力量推动全乡向上向善蔚然成风,赋能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

在石会镇中元村,依托中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提升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和社会文明程度。培育树立乡贤楷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群众经常性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志愿服务活动。

以上是黔江区健全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未来,黔江区将进一步健全乡村基层组织建设体系。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充实乡镇党务工作力量,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强化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健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络终端,开展常态化教育培训,持续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治理能力和水平。推进乡村基层组织治理方式创新。把乡村治理和服务群众有机结合起来,深化“村企联建”“合村共建”“支部+协会”“产业党支部”等党建模式,探索联系服务农民新方式,努力实现乡村善治目标。

健全村民自治管理体系。完善村民自治组织体系,健全完善村级议事会、村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体系,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加大村务公开工作力度。规范出台村规民约,持续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和水平。

创新村民自治服务体系。不断拓展村级阵地服务功能,不断发挥政策宣传、村务咨询、社会保障、纠纷调解等作用,探索并不断完善在便民服务中心开展代办式、上门式、订单式等服务,延伸为民服务触角。强化社会组织作用发挥。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和管理体制改革力度,激活社会组织活力,发挥社会组织的群众动员优势和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