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确保“水系连通 水美乡村”工程项目如期建成 参建单位集体立下“军令状”

查看施工图。

“我是业主单位负责人,我们保证今年12月底之前全面完全建设任务;我是施工单位负责人,我们保证今年12月底之前全面完全施工任务;我是监理单位负责人,我们保证高质量完成监理任务,确保将项目建成优质工程;我是文创单位负责人,我们保证按时完成文创项目实施,为项目赋予充分的文化内涵……”日前,黔江区水利局党委班子深入黔江区“水系连通 水美乡村”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开展拉网式督查时,各参建单位在项目建设现场纷纷立下“军令状”,确保工程项目如期建成。

当天,督查组一行深入项目各个标段,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和目前存在的“卡点”,针对参建各方存在的问题,现场讨论研究,现场确定解决方案。督查组指出,当前项目施工进度离水利部、市水利局以及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要求各参建单位要围绕既定目标任务倒排工期,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区水利局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调度和督导,兑现硬性考核措施。所有参建单位都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目前形势,严格按照合同履行各自责任。在兼顾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抢抓工期,全力加速项目建设,确保如期竣工迎检。

据了解,黔江区“水系连通 水美乡村”水利工程项目涉及辖区内金溪镇、城南街道、城西街道、城东街道等4个镇街7个村(社区),包括黔江河流域的洞塘河交汇口至关云段,金桥河童子堡段,袁溪河流域的平溪沟段、蛇盘溪段以及袁溪河干流情人谷至瓦窑堡水库库尾段,重点打造平溪沟的窄颈子、情人谷、桃花凼等节点。该项目共建设引水隧洞3.9公里,河道清淤疏浚16.6公里,河道岸坡整治12.2公里,治理河道18.8公里,水土保持工程5处以及区城市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利局主管的整合项目共7个。

项目全面建成后,一是通过水系连通可实现调水补水。通过实施平溪沟—洞塘河水系连通,每年可向洞塘水库补水267万立方米,解决骨干水源工程补水问题,实现黔江城周边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解决洞塘水库下游河道生态基流不足问题,改善黔江河生态环境;二是治理河道实现防洪保安。通过实施平溪沟、蛇盘溪、洞塘河和金桥河河道综合治理,提高河道防洪保障能力,保护沿线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三是系统治理实现水美乡村和“水富乡村”。通过对平溪、洞塘、关云(金桥、桃坪)3个片区,特别是重点将平溪沟至瓦窑堡水库段打造成水美乡村建设示范区,通过建设防污控污、河岸绿化及生态修复、水文化及其配套等设施以及挖掘文化底蕴,改善人居环境,从而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整个项目从设计到实施,都坚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尤其是将地方民俗文化与水文化深度融合,赋能项目涉及区域的乡村振兴,为“水富乡村”注入强劲动能,并为武陵山区乃至全国山区地带实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提供“黔江经验”。

(记者 王华松 通讯员 兰丹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