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心悦麒麟思如盖

◆张红

闲云相引上山去,人到山头云却低。秋高气爽,正合诗意,便从濯水绕山而上,奔向如诗如画的心悦圣地麒麟盖。

风物长宜放眼量。麒麟盖、五福岭、四角山相向而生,如三条青色巨龙齐头并行,威风凛凛,气势腾腾。阿蓬江、南溪河徜徉其间,恰一大一小两条蛟龙拖着绿色身躯,聚首大河口,二龙吐珠,深情回眸麒麟盖。

麒麟乃五大瑞兽之一,寓意吉祥。阿蓬江镇虽有麒麟村,却不见麒麟化身之实物,既然盖以麒麟命名,不如把其整体幻化成放大的麒麟,让人们的希望、慰藉、力量寄托于身。

麒麟盖,极少部延入酉阳,阿蓬江、鹅池、水市、石家四镇共拥之。绵延五十余里之脉,以心力倾注、目力点染,绘就头仰阿蓬江、鹅池,身盈水市,尾秀石家的壮阔雄奇画卷。

圆润之头愈发张力十足,缘于感观全力打开。远观,苍岭镇、浪坪乡、梅子垭乡、鞍子乡争先恐后、纷至沓来,极目巴天舒,快意渝水畅。伴着大河口的碧波荡漾,粒粒野草的清香夹杂少许烟叶的暗香,猕猴桃、八月瓜的点滴果香,随秋风拂面入心。

龙田、南溪至麒麟村两条村道,犹如其须,分列左右,蜿蜒向下,风起须动头摇,栩栩如生。一片片光伏电板拼装出致富田,秋日映照下仍是波光粼粼,仿佛听到电流汇聚的嗞嗞声,风力发电进场路施工热火朝天,可期叶片旋转送牧笛,阳光风力转化,源源不断的能量输向四面八方,麒麟头向阳而昂、向风而立,变成能量巨人,傲视群峰。

厚重之身满披斑斓秋实,人之力更富魅力。水市因盛产烤烟、民风淳朴、百姓富裕被誉为高山明珠。时下烟叶烘烤基本结束,一片连着一片兀立的烟杆上仍有零星烟花怒放,地好肥足,可谓“风水宝地”。早勤的人们,又开始打整烟地,播种晚秋萝卜,耕耘着来年的幸福。

一方水土育一方人。水市人有千年藤王的韧性,不达目的誓不休,解暑止渴的老鹰茶仍然飘香,用心培育的稻鳅米爽甜入口;更有红土地滋养精神,老街红色文化浓郁,新街“乡味”充沛,不忘初心、进取创新,4A景区引人注目。

不仅如此,近期朋友圈推荐的鹅池社溪荒野红,大有万里江山一片红的感悟。更有此地特产——安心红绿茶之取名,言尽茶安心、红养性,别具情怀。

秀丽之尾缓缓低吟而歌,继续承接美好。随山缓降,林更密,牵引绺绺小山脊发叉结伴而行。忙碌的人有之,蚕桑、蔬菜有之,一切顺接自然,毫无尾大不掉之势。

多次驱车往返麒麟盖,方有五十里路就是五十里画廊,处处都是登高台之感叹。“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绝不是空穴来风,默默地爱上了麒麟盖。

驰骋想像力,在梦幻中尽拾组合,豁然开朗。麒麟盖有灵性,有头有身有尾,万物皆有因果。麒麟盖有品格,那是人们美好的化身、期盼的注入、追求的实化,在历史文化的辉映下,五彩缤纷、醉心于此。

一个地名是一个传说、也是一段历史,美好寓意需要一辈子用心血去填充、具化、延展。心悦麒麟思如盖,物华天宝的麒麟盖升腾云雾中,活力四射、欢声笑语,不是在梦里,就是在赶往麒麟盖的旅途中。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