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故乡的柿子

◆杨亚爽

蓝天丽日之下,田野里碧翠鲜亮的绿色夹杂着几簇枯黄的秋草,映衬着黝黑粗糙的树干。几片被霜露染红的树叶在秋风中舞动着身躯,一串串繁茂的柿子挺立于空旷的树枝上,散发着迷人的光芒,似乎在招呼人们:柿子红了,该收获了。

这是妈妈从老家发来的视频,时长只有一分多钟,却深深地吸引着我,将我带回到那个遥远的小乡村。

家乡的柿子树很多,柿子的品种也多。离开家乡多年,这些品种的名称早已忘记,只记得它们的形状了。有柿蒂部四四方方、头上尖尖的柿子,有又大又圆润的柿子,也有像蟠桃一样又扁又圆的柿子。更常见的是一种俗称“火罐罐”的小柿子。夏天,这些柿子如待字深闺的女子羞答答地躲在宽大的叶子后面,不易被人发现。

深秋时节,漫山遍野,层林尽染。秋风吹过,缤纷的树叶随风飘舞,在大堤沟壑间掀起斑斓的波涛。柿子树上那红彤彤、亮晶晶的果实,仿佛一夜间从树上某个地方钻出来,展露出美丽的容颜,挤挤挨挨,一串连着一串,如一群开心的孩童牵伴着、欢笑着,给萧瑟的季节涂抹上一道姹紫嫣红的迷人景色。它们似一团火,给秋献上炽热的感情;它们似一抹霞,给秋涂上金色的华彩。晚秋,因它们而热情洋溢,因它们而诗意盎然。

记忆中,奶奶就是在这个时候领着我和哥哥姐姐,拿着竹竿,提着竹篮走向这片火红。我和哥哥如猴子一般快速攀爬到柿子树上,接过奶奶递上来的竹竿,将一串柿子连同小枝丫一起夹断,挑给树下的奶奶和姐姐,由她们将柿子摘下来放进竹篮里。有时,我们会将绳子缠在腰间,爬到树上后用带钩子的一头放下去,吊了竹篮上来,系在树杈处,等篮子里装满了柿子就放下去,再吊起空篮子,继续摘柿子。每次摘柿子,奶奶总是叮嘱我们把树顶上的果子留给鸟雀,说这是习俗。现在想来,却是一种质朴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理念。

柿子搬回家,奶奶会把大柿子放进盛了温开水的坛子里暖着,每天换水。三五天后拿出来,我们就像啃苹果那样咬着吃,脆甜脆甜的。奶奶还会挑一些上乘的大柿子做柿饼。那些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火罐罐”柿子在屋顶上围好的玉米秸秆里安家,让寒风冰霜帮着慢慢脱涩,变甜变软。

奶奶还用柿子和面。平日里难以下咽的粗粮在奶奶的巧手里变成馨香可口的柿子饼,成为我们在童年的日子里抢着吃的美食,成为我们挥之不去的成长记忆。

如今,柿子又红了,火一般点亮了清冷的晚秋,给山川带来万千气象,营造出一片美好的神韵。它的色彩,流淌在画家的笔端;它的风姿,定格在摄影师的镜头;它的甘甜,停留在人们的味蕾中。它从田间旷野走来,带着故乡的风情,氤氲着农家小院的气息,像母亲温暖的手抚慰着游子的心灵……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