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一瓣】自古霜降多诗情

◆江利彬

“潦收沙衍出,霜降天宇晶。”霜降,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大地,秋去冬来,落蕊蹁跹,舞尽一世缠绵;枫红漫坠,散落一地思绪。在这样的时节里,最宜登高远眺,赏菊摘柿,然后轻声吟诵着有关霜降的诗词,于时光深处,珍待晚秋的最后一次回眸,静迎冬的到来……

“大火流兮草虫鸣,繁霜降兮草木零。秋为期兮时已征,思美人兮愁屏营。”汉代张衡在《叹》中,描写了秋霜降到草木上的景象,勾起了美人的思念,引起无限的相思之情。此情,有如飘飘而下的霜花,澄澈的,深沉的,含蓄的,像极了唐代刘长卿的《九日登李明府北楼》,“九日登高望,苍苍远树低。人烟湖草里,山翠县楼西。霜降鸿声切,秋深客思迷。无劳白衣酒,陶令自相携。”远树苍苍,人烟渺渺,也不知何时才能与亲人相聚,霜降日的断鸿之声那样悲切,它是否懂得了我的思念。

“泊舟淮水次,霜降夕流清。夜久潮侵岸,天寒月近城。平沙依雁宿,候馆听鸡鸣。乡国云霄外,谁堪羁旅情。唐代诗人韦建的《泊舟盱眙》,甫一开篇,便渲染了一种冷清而萧瑟的感觉,带人走进了秋的深处。此时的诗人,孤身漂泊在外,恰逢霜降时节,栖于淮水。夜深人静的时候,洪波轻泛,潮水拍岸,明月高悬,月光如雪。平沙上,雁儿已沉沉入睡,不远处,又传来阵阵鸡鸣,不由得引发了诗人浓浓的思乡之情,读来感人肺腑,意犹未尽。

霜降时节,苏轼带给我们的依然是旷达和从容,他在《南乡子·重九涵辉楼呈徐君猷》中这样写:“霜降水痕收,酒力渐消风力软,飕飕。破帽多情却恋头,佳节若为酬,但把清尊断送秋。万事到头都是梦,休休,明日黄花蝶也愁。”在他看来,世事纷扰,转眼成空,不必耿耿于怀,还是赏尽秋菊,饮酒作乐吧。元代王冕的《舟中杂纪其十》,亦是旷达从容,活得闲适,“老树转斜晖,人家水竹围。露深花气冷,霜降蟹膏肥。沽酒心何壮,看山思欲飞。操舟有吴女,双桨唱新归。”老树斜辉,流水人家,含露秋花,好一个赏心悦目的清秋景色呀,若人人都拥有这样一份闲适的心情,那么,谁又会在秋天烦恼忧愁呢?

清代才女黄琬璚《如梦令》:“晓向高楼凝望,远树枝枝红酿。睡起眼朦胧,道是芙蓉初放。霜降,霜降,那是丹枫江上。”词人独登高楼,偶然看到树上一片片鲜艳的红色,以为是芙蓉花开了。仔细一看,却原来是霜降时分的丹枫。这首诗,流露出率真的气息,与杜牧那句“霜叶红于二月花”有异曲同工之妙。

千里飞霜,万里飘叶,让我们徜徉在诗词里,感受着霜降时节的静美,感受着白露为霜的深秋景致,掸落浮华,转身冬季……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