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交通局全力推进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建设区域交通枢纽

打造人民满意交通

——黔江区交通局全力推进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放眼黔江大地,一条条“大动脉”纵横交错,一支支“毛细血管”进村到户,成为带动一方百姓奔向美好生活的幸福路、致富路。

今年以来,黔江区交通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全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抓实重大项目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以推进“四城建设”为引领,加快建设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

渝湘高铁黔江段施工现场

交通项目建设拼力奋进

走进交通建设各大项目现场,一幅振奋人心的壮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画卷在黔江这片热土徐徐展开: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上,穿梭不停的运输车辆,来回运转的吊车及各种设备,让人随处可以感受到交通建设者用智慧与汗水打拼出的“黔江速度”。

今年以来,渝湘高铁黔江段完成投资7.7亿元,占全年投资任务的96.3%,总体形象进度达48.8%,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完成;黔江机场改扩建项目完成投资0.18亿元,正在开展项目竣工验收工作;过境高速公路完成投资4.9亿元,占全年投资任务的75%,工程总体形象进度达95.89%,已全线贯通;干线公路目前完成投资1.26亿元,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青太路三标段总体形象进度90%,桥梁及隧道主体已完工;峡口塘复建项目工程总体形象进度69%,桥梁工程上部完成T梁吊装;农村公路项目、生命护栏项目目前完成投资0.51亿元,总体形象进度85%。

今年,区交通局克服疫情影响,到市级相关部门汇报对接10余次,到位国市补助资金3.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8亿元的177.8%,项目前期“加力度”推进。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区交通局加强督查指导,对各重点项目实行周调度月督查机制、片区领导联系机制,对重点、关键环节,加强分级负责和现场调度,全力做好重点交通项目相关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阿蓬江桥梁架设

随着一个个重大交通建设项目的布局、建设、完工,城市交通骨架不断舒展,城市发展空间更加广阔,纵横交错的交通脉络串联起黔江人民的美好生活。

紧扣民生提升服务品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区交通局高度重视民生实事工程,围绕运输服务保障,推进民生交通建设,为全区广大群众提供绿色、健康、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切实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提档升级干线公路,麻田至蓬东等5个“四改三”项目全面开工建设,2021年续建项目青太路三标段目前第一层水稳层已全部铺筑完成,预计11月中旬路面施工全部完成。峡口塘还建项目路基完成80%,桥梁T梁完成吊装,总体形象进度达69%。国道353线路面改造项目已完成合同签订,计划10月下旬进场施工,蓬东至邻鄂等7个“四改三”项目现已完成可研报告行业审查,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建设完善农村路网,2022年新改农村公路目标任务150公里,目前已完成135公里。目前已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市示范镇,正在积极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市示范区。

黔江机场改扩建项目

细化公路养护,常态化开展公路日常养护,加强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视桥隧及边坡等重点结构物检查及维护维修,定期对路面进行小修保养。有序推进公路养护工程,S523线马册路漆树湾边坡治理工程已完工;高涧沟大桥危旧桥改造工程已完工;马斯口四号桥危旧桥改造工程施工中;G319线K2183+310-K2183+345段路基病害整治工程施工中;国省道预防性养护工程招标中;国省道修复性养护工程已招标挂网;濯水大桥危旧桥改造工程正在确定施工单位,即将进场施工;中塘隧道危隧整治已完成施工图审查;已启动2023年的危旧桥改造工程、预防性养护工程、修复性养护工程及地灾治理等项目前期工作。

黔江过境高速公路建设

强化运输保障,搭建综合信息发布平台,建立综合运输协作支援机制,做到运力布置、信息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同开展、同落实。统筹运力调度,保障群众安全出行,完成春运、五一、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旅客运输任务。组织63辆公交运力、101辆巡游出租车开展爱心送考工作,免费接送高考学生2000余人次。完成市上下达的第13、14、15批共 67辆营运柴油车的退市任务。

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严格实施货车司机“即采即走即追”举措。加快推进企业升规培育,新入库驾培企业1家(黔江顺达机动车培训驾校),重点培育企业3家(万黔建材公司、黔骏租赁公司、家维汽车维修)。落实企业纾困政策,走访规上及培育企业145家次,专题宣贯助企纾困政策16次,帮助企业落实留抵退税、物流再贷款等政策。

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道路交通安全是交通运输行业的前提与底线,是保障行业发展的核心关键。今年以来,区交通局牢固树立安全新理念,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置于首位,充分发挥核心带头作用,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深化安全责任落实,细化安全隐患排查,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交通安全执法

围绕安全生产底线,推进平安交通建设。抓实安全监管,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组织开展巡查检查,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大检查等专项行动。强化执法监管,强力推进行业领域执法监管,认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切实营造严管重罚的氛围。加强风险管控,认真梳理排查行业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信访矛盾,开展疏导对话,统筹推进行业风险防范、扫黑除恶、网络安全等工作,实现了行业和谐稳定。

征途漫漫,有奋斗。站在新的时代节点,区交通局将继续聚焦黔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安全稳定发展,紧盯年度目标,推动交通经济提档升级,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区域交通枢纽城市。

(记者 王巧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