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看黔江‖百年山寨 古韵悠悠

青石板小路。

黔江区阿蓬江镇青杠村小寨是一个土家族院落。这里的原生态土家山寨,既有群山环抱青山绿水的“颜值”,也有古色古香、淳朴善良的“内涵”。山寨坐落于偏远幽深之地,停留在时光的角落里,坚守着清雅和宁静,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近日,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一村一品”大型系列报道采访组走进了这座有300多年历史的土家山寨,带你领略一番它的风采。

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

世外桃源

从阿蓬江集镇出发,驱车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一路往深山里去,约二十分钟后便到达了位于青杠村大山里的小寨,一座座土家吊脚楼远远映入眼帘。这些吊脚楼呈撮箕形状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点缀山间,透露出古朴自然的土家风韵。

据青杠村村委会副主任马明应介绍,寨子里有20多栋土家木质吊脚楼,因院落成型时比当地的大寨院落较小而得名为“小寨”。这里民风纯正,居民以马姓为主,至今还保留着土家族的建筑风格、生产劳作方式和独特的风俗习惯。

穿行于院落中,院内鸡犬相闻,屋顶袅袅炊烟。200余名土生土长的土家族居民居住于此,有的门前闲坐,有的背着玉米秸秆穿越青石阶,有的往地窖里搬运红薯……眼前的一切构成了一幅幅原汁原味的土家族劳作画面。

这里远离尘世喧嚣,原汁原味的土家建筑和历经风雨的黄杨古树,以及家家户户绿竹环绕的吊脚楼,共同绘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让我们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原生态石林。

百年古寨

在马明应的带领下,采访组沿着一条条连接着吊脚楼的青石小径,穿越在历史的古寨里,邂逅了别有一番韵味的土家族生活。

村民陈常仙老人告诉记者:“我们祖祖辈辈都是住在小寨的,听老一辈的人说已经来这里住了十几辈人了。整个寨子都是马氏家族,都是姓马。我们祖辈是从清朝的时候就搬到这里的,据家族相关资料记载,大概有近400年的历史了。”

小寨的半山腰有着大片的石林和一颗200多年树龄的黄杨树,寨子里的板栗树上硕果累累,一栋栋吊脚楼随着地形起伏变化,层峦叠嶂,鳞次栉比,蔚为壮观。这里的村民根据自己的习俗,在每栋吊脚楼的两头都种植了成片的竹林,如今已成为当地的自然景观之一。

数百年来,勤劳勇敢的土家族人在这里日出而耕,日落而息,在小寨周围的深山里开辟出了大片的肥沃土地,形成了浓郁的土家农耕文化,造就了优美的田园风光。这里山奇水异,风景秀丽,令人徘徊不忍归去,而古色古香、建筑风格别具一格的土家吊脚楼,更添得几分韵致。深秋时节,有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在此细品原始韵味,感受山水的灵气和人文底蕴,小寨人晒秋的场景也多次被媒体转载,从而火爆朋友圈。

竹林环绕的寨子。

古寨新曲

历经百年风雨的土家山寨,留下的不仅仅是风景和历史,更为珍贵的是村民们固守在内心的那一份淳朴和勤劳。村民马明富乐呵呵地说:“我们这里经常有外地人来摄影、观光,虽然村子里没有餐饮店,但只要你进屋,村民们一定会为你泡一杯热茶,请你吃一顿便饭。”

当天,刚从地里干活回来的马明富看到采访组一行人,热情地邀请我们去他家坐坐,并不顾大家的婉拒,坚持要让我们尝尝他家的蜂蜜。他说:“人居环境整治让我们这寨子环境越来越好,周围邻居大家和睦相处,有红白喜事大家都会主动去帮忙,处得相当愉快。我们老两口养了十几桶蜜蜂,一年可以挣1万元钱左右,这小日子过得还可以。”

土家吊脚楼是土家族人世代居住的主要建筑,是土家族人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如何让传统村落焕发出新的生机,变成助推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当地政府也在积极探索。

阿蓬江镇青杠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永红说:“我们首先要在保护上多动脑筋、多下功夫。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思考如何从静态保护向动态保护转变,实现保护和发展相融合,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加大农旅结合、培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重点打造小寨民俗村落,让百年山寨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

俯瞰小寨(记者 田鹏 摄)

  (记者 田丹 黄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