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法治乡村建设新路径 打造基层治理“六治大院”

本报讯(记者 黄敏 文/图)“费书记,老李家的鸡将我家的菜吃了个精光,我找哪个去赔哟?”10月13日,在黔江区石会镇中元村调解室,村党支部书记费远忠正忙着调解一起村民纠纷,在他的耐心调解下,一起纠纷成功解决。

在探索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黔江区石会镇中元村将法治乡村建设融入村民日常生活,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营造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在中元村村民姚季家院坝,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普法小课堂正在举行,石会镇工作人员就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婚姻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村民做了详细讲解,村民们围坐在院坝,仔细听宣讲员讲解,对于不理解的地方及时提问,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显得非常和谐。

近年来,为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护航乡村振兴,石会镇立足实际,将法治乡村建设融入传统农家小院,在中元村探索打造基层治理“六治大院”,让法治乡村建设真正扎根基层。

“我们在探索‘六治大院’的过程中,通过优化综治网格服务群众,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村民法治意识,规范村规民约,推行积分制管理,强化村民自治,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石会镇中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费远忠说。

据介绍,“六治大院”由乡村传统大院落改造而来,管理架构由政治、法治、自治、智治、综治和德治小院组成。在不改变其原有结构的基础上,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法治文化、法治元素融入其中,大到院落公示栏,小到院内一簇花,都在向人们讲述法律知识、传递法治文化。此外,“六治大院”还设有法治宣传活动阵地“六治亭”,主要开展法治宣传、法治恳谈会等活动,与群众进行双向交流。石会镇中元村从群众需求出发,加强指导,创新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聚焦“六治大院”群众“菜单式”法律服务。

“下一步,我们中元村将围绕一镇三园、产业石会、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以创建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法治民主示范村为目标,努力构建乡村治理新模式,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石会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邹炜说。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