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规资局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今年7月,黔江区纪委监委对区规资局正阳规划自然资源所原二级主任科员曾渭麟作出了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曾渭麟严重违纪违法案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给规资系统干部队伍形象带来了严重损害。当前及今后一定时期,区规资局将深刻汲取曾渭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议案促建、以案促治,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整改一批、治理一方”的效果,不断改善干部作风,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以案为鉴,抓好警示教育,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教训

近期以来,区规资局以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尤其是曾渭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为契机,做实谈心谈话,在分管领域内分层分级开展谈心谈话、廉政教育300余人次,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生活状况的了解和掌握,进一步教育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法规矩,激发工作热情。做细会议通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青年干部座谈会、新晋升(聘任)事业人员廉政谈话会、编外聘用人员考核暨廉政教育会、行政诉讼案件分析研判会、党风廉政分析会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新调整任用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会议等专题会议8次、500余人次。全面通报、深入剖析曾渭麟违纪违法案例,通过领导班子讲要求、干部职工作承诺,向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讲明纪律、讲透形势、讲清出路,充分释放“主动交代从宽、被动查处从严”的鲜明信号。做强日常督办,会同驻局纪检监察组,对涉及保障性住房工作的六个街道办事处规划自然资源所、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专项廉政谈话、业务督办7次,开展出勤率、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督查10余次,有效加强了局系统特别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勤政廉政意识。做好廉洁宣传,强化重要时间节点廉洁意识宣传和纪律作风监督,利用QQ群、微信职工群、短信等方式向全系统干部职工推送廉洁短信1000余条。

坚持以案促改,做到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共性问题全面整改

强化举一反三,从住房保障领域延伸至规划自然资源事业各领域、各环节进行全面自查自纠,落深落细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剖析曾渭麟案暴露出的问题,在局系统内开展广泛深入的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明确了酒驾醉驾,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吃请问题,漠视群众、冷硬横推,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等12个方面重点整治内容,全面清理排查。建立问题清单,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认真查找整治重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把问题找全、找准、找透,从单位和个人层面分别列出问题清单,深入剖析产生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制定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坚持加强教育、完善制度、提高效率、严格监督多向发力,持续释放“自查从宽、被查从严”信号,坚决做到该纠正的纠正、该处置的处置。

坚持以案促建,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紧密结合

认真对照职能职责,对标职责任岗位,对现有制度全面梳理、审查、评估,对工作全流程、各环节深入分析、查找,找准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和监督管理的空白点。着力廉政风险防控,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等风险防控为重点,以加强制度建设为着力点,制定《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手册》,构建权责清晰、业务流程规范、廉政风险明确、防控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制度动态修订完善,认真梳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关管理制度等内控制度,集中清理、修订完善,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坚持以案促治,以优良作风推动业务工作再创佳绩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着力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融汇贯通、同向发力。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管党治党是本职、不管党治党是失职、管党治党不力是渎职”的理念,把管党治党摆在主责主业的位置来抓,坚决纠正和克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责任落实“上热中温下冷”,以及重业务轻党建等问题。党委书记、各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责任负责人认真履行好各自职责,做到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推动纪律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发挥党内监督作用,加强与驻局纪检监察组的配合,坚持临时抽查与日常督办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持续加大查处力度,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紧盯财务管理、招标投标、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发现一起、报告一起、查处一起,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优良作风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以扎实成效取信于民,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本报通讯员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