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崇德向善体系 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近年来,黔江区以乡村文明风尚提升、文化阵地建设、文化产品供给、非遗文化传承等重点工作,强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力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实践正一步步活起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

据介绍,下一步,黔江区将积极健全信法守法行为体系,健全崇德向善民风体系,进一步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创新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专题法治教育培训,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基层司法、法律监督等法治实践活动,提高乡村基层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形成信法守法行为习惯。促进基层干部依法行政。强化对乡村基层干部法律约束,形成对依法行使职权、依法依规处理事务、依法加强对村务治理的指导和对农村各类问题处理的监督约束制度体系。推进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建设,开展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广大干部群众普遍感受到法律力量、认知法律尊严、增强法律信仰。加快完善乡村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农村司法所、法律服务所、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推进法律援助进村、法律顾问进村,大幅度降低干部群众用法成本,引导群众以正当的途径、以法律的手段、以理性的态度,合理合法解决矛盾纠纷。

二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教育引导、文化熏陶、舆论宣传相结合,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核心价值观写入村规民约,有效整合社会价值,努力形成新的社会道德标准,塑造乡村德治秩序。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弘扬脱贫攻坚伟大精神,大力宣传脱贫攻坚伟大成就,持续提升脱贫地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能;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增加优秀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弘扬优秀传统美德,深化以“十抵制十提倡”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重点治理工作,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三是注重树立宣传先进典型。扎实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系列宣讲活动,充分发挥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等先进事迹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重点推介推广重点帮扶乡镇以及试点示范地区的经验做法;持续开展和创新各类先进典型积分制评选、巩固脱贫达人评选、各类积分制兑换等活动,推进设立村社“失德曝光台”、组建“美德劝导队”,深入开展“十爱进万家”“农村家庭能人”培养、“晒晒我的好家风”“孝善巴渝”等行动,让优良的乡风、民风,优秀的传统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