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物语】洋芋

◆薛雨青

开春,播种的前几天,爹一大早就挖开了后院的洋芋窖,把一颗颗精心挑选好的洋芋种子从窖里掏上来,小心翼翼地堆在墙角下晾晒。天气暖和的日子,娘将洋芋切成一个个小块,拌上少许草木灰,然后堆在上房廊檐下,等待一个雨后的时间下种。

清明前一个阴天的早上,吃完早饭,爹看了看天色,突然让娘收拾农具,把洋芋装在口袋里,唤我们弟兄跟他去田里种洋芋。爹牵上牛驮上洋芋、扛上犁铧,娘提着篮子,我和弟弟每人拿着一把耙子,跟着向地头奔去。

田野间,到处都是播种洋芋的乡亲。爹吆喝着牛扶犁缓行,娘提着篮子、弓着身子,紧跟在爹的身后,边走边将种子均匀地点进犁沟,我和弟弟满地寻找着土阿拉,一一将它们打碎。

伴随着谷雨后一场透雨落下来,开阔平整的洋芋地里密密麻麻冒出了无数嫩绿的新芽。初夏,随着气温升高,洋芋茁壮成长,肥绿的茎秆在地面上高高地举起了绿色的旗帜。这时候,爹早出晚归,每天都守在洋芋地里。先是给洋芋苗间苗锄草、接着又是壅土施肥。有时候,爹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就把施肥的工作交给娘了。娘领着我和弟弟在大片大片欢实的洋芋地里,拿个小勺子,一勺两勺地把化肥埋进绿油油的洋芋根部。湛蓝的天空下,到处都是蓬蓬勃勃的洋芋茎叶。尺许高的茎秆上,开出了一朵一朵淡紫或乳白色的小花,在沉寂的田野里随风轻轻摇摆。把夏日的山野打扮得更加花枝招展,婀娜多姿。

深秋时节,风轻云淡,天高地阔,洋芋地里一派丰收的景象。这时的洋芋饱经风霜,茎秆枯萎,蔓枝干透,根部缀满了硕大的洋芋,宛如一个个儿孙满堂的耄耋老者,深情地站在广袤的田野里遥望回家的路。

洋芋成熟了,赶着晴天挖洋芋成了家家户户最要紧的农事。爹牵上牛,拿上麻袋。娘背上背篼、扛上铁锨,我和弟弟拿着锄头、铁耙,往洋芋地里赶。到了地里,一家人挖的挖,捡的捡,牲口驮的驮,背篼背的背,洋芋地里只剩了一地干枯的茎秆。洋芋采挖运回家后,在院子里堆积如山,个大的爹拿到集市上卖钱,补贴家用。个小或卖相不好的,就成了一家人的口粮。还要留一小部分,贮存到窖里做来年的种子。

从前,人们的生活普遍困难,将洋芋作为主食。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用再担心口粮短缺。但作为老少皆宜的食物,洋芋还是常常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在我的内心深处,一直对洋芋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