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永祖: 踮起脚跟跑出一个“废旧大王”

熊永祖在分拣废旧物品。

10月的阿蓬江,江水碧绿,层林尽染。在阿蓬江集镇附近的319国道旁一处废旧物资回收中心,一辆满载着废旧物资的加长货车驶入大门,几名工人解开篷布、爬到车上开始卸货,场内另有一名男子和几名女工忙着将塑料瓶铲入打包机打包。

“他就是熊永祖,黔江有名的废旧大王。”在场内做工的村民说,他既是这里的老板,也是这里的工人。在打包机自动操作的间歇,熊永祖向记者讲述他的创业故事。

双脚烧成残疾

逼出一股子“巧劲”

“我的双脚在2岁时被烧残,右脚掌没有了脚趾;左脚掌全部被烧掉,只剩脚跟,由于长期颠簸在乡村路上,左脚烧伤处每到冬天脚跟裂口,导致长期化脓严重。”熊永祖说,2008年只好做截肢手术,去年才安上假肢。现在走路不痛了,以前每隔20天,就要把脚跟落地的干茧用刀削去才能行走,不削去走起就痛得难受。

熊永祖被鉴定为肢体二级残疾,但他很坚强,踮着脚跟上完初中。初中毕业后,他看到自家责任地的老品种柑橘结的果子小、口感差,他通过观看中央台农业频道,看到老品种柑橘可嫁接新品种。于是,熊永祖联系到椪柑种子,按照电视上讲的方法进行育苗。

“我将育出来的苗子,先把自家的几十株柑橘全部嫁接,第二年就开始挂果了。”熊永祖说,在嫁接的椪柑成熟后,他将椪柑给周围的农户品尝,果子大、口感好。

不尝不知道,当时附近很多农户都来找他买苗子栽,有的请他去帮忙嫁接。熊永祖看到生意来了,赶紧扩建苗圃基地,每年销售椪柑苗达到1万株,年收入达3000元,是当时上班族3年的收入。为此,他还被评为原两河镇的农村科技带头人,并在1990年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熊永祖坚持育苗10多年,他培育的椪柑苗已销售到当地及周边乡镇。眼看市场已达到饱和,熊永祖又盯上了鸡苗的销售。他通过购买书籍和光盘,自学鸡苗孵化技术。从最初的100个鸡蛋作为孵化试验,然后200、300个增加,直到鸡苗孵化技术和防疫达到标准后,熊永祖才开始成规模孵化。

试验成功后,熊永祖购买了专业的孵化设备,一次可孵化1万只鸡苗。

“当时鸡苗也很好销,1万只赶3个乡场就卖完了,我一年可以孵化6次,收入3万多元。”熊永祖说,当时镇政府还把他的孵化场定位“土杂鸡研究所”,直到2003年非典才结束鸡苗的孵化。

2004年,熊永祖利用孵化鸡苗赚的钱养殖本地黄牛,并流转10亩土地种牛草,因缺乏管理和养殖技术,养殖2年倒亏3万多元。

购买机动三轮

改行收购废旧物资

“发展养殖和种植都离不开请人,一个环节出错就全盘皆输。”这是熊永祖通过养牛总结出的经验教训,他原本打算到麒麟盖种烤烟和高山无公害蔬菜,也因养牛失败打消了这个念头。

即使当时双脚行走不便,熊永祖可是个闲不住的人,他一直在寻找既没有多大风险,又投资少,还适合自己做的事业。

谈到从事废旧物资的收购,熊永祖是一次在村里吃婚宴酒时,看到饮料瓶和包装盒等清扫到外面被烧掉,他当时想到两河街上有个收购废旧物资的,这些都可以弄去卖钱。不料主人家却说,难得弄上街,卖也卖不了几个钱。

“每年村里办红白喜事的多,烧得乌烟瘴气的,又浪费了资源,又污染周围环境,不如收去变成钱。”熊永祖当时这样想,于是他花几千元买辆机动三轮车,走村串户去收购这些废旧物资。

随着农村经济变好,村民生活水平提高,购买家电、家具及牛奶、饮品的多了,许多村民的房前屋后都堆积了很多。熊永祖第一次驾驶着机动三轮车上门收购时,很多家庭都不要钱,还说只要你帮我清理走就行。农户不要钱,是对他的一种同情心,可熊永祖也拒绝收购。村民见他如此执着,也就按斤计量将家里的废弃物品卖给他。

村民们知道熊永祖在收购废旧物资,就把废旧物资存放好,等熊永祖上门来收购。有的还留了他的电话,并相互进行转告,熊永祖每天都忙不过来。

“一年下来,一个村都要收购好几吨废旧物。”熊永祖说,白天没时间拆分,只有晚上才将其分类,再卖到集镇的废旧门市部,每个月有2000至3000元收入。

原两河镇是3万多人口的大镇,1997年有24个行政村。2007年变更为阿蓬江镇后,合并为3个社区、10个行政村。

在当时的两河街上,有家废旧门市部,老板姓姚,是湖北咸丰人,熊永祖成了这家废旧门市的常客。每次来卖废旧,老板看他踮着脚跟从车上搬东西,都要主动过来帮忙。后来,收废旧的姚老板看到他连走路都很吃力,叫他不要下乡收购,就在街头或街尾租个廉价的房子,从事废旧收购,还教会他很多分类流程,直到熊永祖正式营业后,姚老板才关闭自己的废旧门市,回到咸丰继续经营。

变身废旧大王

解决10余村民就业

有了固定的门市部,也有了对外销售废旧的渠道。熊永祖除了自己走村串户收购外,他还收购来自酉阳和彭水境内运送过来的废旧物资。

收购的废旧物资多了,熊永祖与妻子忙不过来,就请了居住在附近的3个留守家庭人员帮忙。

通过几年的努力,2011年熊永祖在319国道边修建了三楼一底的楼房,一楼用于堆放废旧物资。自家的房子不够用,熊永祖另外租用3户人的房子。

2013年,熊永祖的儿子参军退伍回家,便协助他对废旧物资的对外销售。废旧生意越做越大,南来北往的业务越来越多,熊永祖目前已请了11个当地村民帮忙,另请一名大货车司机,负责把当地收购的废旧物资拉出去,把外地废旧物资运回来。

这些年,熊永祖收购的废旧物资,销往四川、广东、湖南、湖北、重庆等地的工厂。有时候也把其他省(市)的废旧顺便捎回来。

“收废旧物资看起是个不起眼的行当,并不是把几堆破烂分好类拉出去卖了那样简单,这里面的机械投入也比较大。”熊永祖说,我们最初靠人工打包。现在全是机械操作,虽节省劳力,但买一台设备至少几万元。

熊永祖介绍,成规模后,称重的地磅少不了,还有撕碎机、破碎机、打包机、抱车、剪切机等,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完全用人工来完成,就是每天20个人都干不了这些活。

“我请的分类废旧的工人每个月工资是3000元,中午还要吃一顿饭,大货车驾驶员一个月6000元,也是包吃住,还有机械维修等费用。”熊永祖说,一年除去这些开支,落到自己手里的就只有活路钱了。

“我从2018年来到集镇租房送学生,学生上学后就没事做,后来是居住在附近的张大姐介绍来的,我在这里整整做了5年。”正在给打包机添加塑料瓶的张燕说,在这里打工把老人和孩子都照顾到了,每个月还有固定的收入,这就是我们留守家庭想要的生活。

目前,熊永祖的废旧回收中心,结合当地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为带动建卡贫困户、低保家庭人员和残疾人家庭成员实现增收的一处扶贫基地。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