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茧” 化为新“丝” 路

黔江区濯水镇双龙村的石漠化桑园环抱着民居和养蚕大棚

金溪镇望岭村村民给新栽桑树苗覆盖农膜

新华乡大田村村民王军和妻子在采摘桑叶

太极镇鹿子村民在采摘饲养小蚕的桑叶

阿蓬江镇青杠村村民谢焦佳在装运桑叶

太极镇太河村民在养蚕大棚里管护小蚕

新华乡大田村村民王军在采摘蚕茧

太极镇新陆村村民杨秀林和妻子任六秀展示晚秋蚕茧

黔江区海通丝绸公司工人将烘烤好的夏蚕茧入库

女工在黔江区工业园区花神丝绸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进行织绸劳作

游客在黔江区武陵山丝绸博物馆内选购丝绸服装

黔江区属于全国石漠化严重发生地区之一,该区将石漠化治理与蚕桑产业发展相结合,大量栽植桑树,并把蚕桑作为农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产业来发展并采取“公司+ 基地 +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加快优质高效蚕桑基地建设,做大做强蚕桑产业,让乱石岗披绿、农民增收。

经过10多年的发展,该区石漠化地里的桑树已逐渐成林,土地的基岩裸露度由原来的60%以上降至30%以下。目前,全区蚕桑面积达到10万亩。2021年,蚕茧产量达到6万担、蚕农综合收入达2亿元,成为重庆第一大蚕桑种植基地,并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认定为“重庆黔江国家蚕桑生物产业基地”,是目前国内唯一的蚕桑生物产业基地。

与此同时,黔江区充分利用优质桑蚕资源,引进两家龙头企业建起丝绸工业园,把从当地农民手中收购来的蚕茧,加工成丝棉被、织绸、服装等产品,形成了栽桑、养蚕、缫丝、织绸、丝棉被、丝绸服装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其产品已销往英国、日本、匈牙利、印度等国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实地考察后认为,在石漠化地里栽桑,较大改善了黔江的生态环境,减少了水土流失,经济和社会效益得到明显提升,实现了蚕桑产业和石漠化治理双赢,为中国的石漠化治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首席记者 杨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