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一瓣】秋入诗词美如画

◆刘刚

秋天,宛若少女混搭的时装,气质婉约,美得朴实。驻足季节的边缘,深情回眸,好似一幅浑然天成的画。

“江城如画里,山晓望晴空。雨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唐代诗人李白在《秋登宣城谢脁北楼》一诗中,描述自己登上谢脁北楼俯瞰坐落在江畔的宣城,觉得宣城美得好像在画里一样。句溪和宛溪夹城而流,在秋天里,溪水格外澄清,如明镜一般。横跨两溪的凤凰桥和沂川桥在碧水夕阳的映照下宛若天上落下的彩虹。作者把宣城的美归功于天高云淡的秋。

其实,赞美秋天、惊叹秋之美景的何止李太白一人。宋代词人苏东坡在《赠刘景文》一诗中写道:“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别看荷叶败尽,一把犹如雨伞似的叶子再也不像夏天那样亭亭玉立;菊花虽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秋风中依然显得生机勃勃。苏东坡告诉刘景文:别以为一年的好景将尽,你必须记住,最美的景色是在橙黄橘绿的仲秋时节啊!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这是出自唐代另一位大诗人王维之手的《山居秋暝》,诗人以清新的笔调勾勒出某个秋日傍晚的美景:一场新雨过后,青山特别清朗,秋天的傍晚,天气格外凉爽。明月透过松林撒落斑驳的静影,清澈的泉水在岩石上叮咚流淌。这是多么美的一幅画啊!据悉,后世多少画家以“明月松间照”或“清泉石上流”为题,创作出大量的美术作品,其中以刘白素、宛建国的明月山水画较为著名。

阅尽唐宋诗词,秋天之美主要突出纯净与清新。一幅温婉美丽的画,突出的不也是洁净的色彩与清新的笔调吗?出自柳永之手的《八声甘州》一词中,“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不正是说明这一点吗?当时天色已晚,暮雨潇潇,洒遍江天,千里无垠。句中的“雨”“洒”“洗”三字,彰显出纯净的秋色,读来顿觉秋之清爽,其他季节是无与伦比的。

“秋景有时飞独鸟,夕阳无事起寒烟。”宋代诗人林速笔下《孤山寺端上人房写望》的这两句与柳永描绘的清爽秋景有异曲同工之处。举头遥望天宇,只见寥廓秋空之中,偶尔飞过一只小鸟。诗人赶紧将这“独鸟”捕捉进画中,又涂上几抹秋云作为背景。夕照之中,什么都没有,唯有袅袅寒烟萦绕半空。这表明,附近村落的人家已在生火做晚饭了。

秋天之美,美在溪水,美在山涧,美在松林,美在天空……凡被秋色涂抹的地方,被秋风拂过的地方,被秋露浸润的地方,被秋日映照的地方,被诗词描绘的地方,仿佛都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