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发进:牵住“牛鼻子” “犇”上致富路

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先行。近年来,黔江区充分利用丰富的养牛经验以及地理优势,引导当地村民铆足劲发展壮大牛产业。马喇镇官庄村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是肉牛养殖的好地方。近日,记者走进马喇镇官庄村赋岷农业肉牛养殖基地,了解本期创业人胡发进的创业故事。

标准化牛场

走进标准化养牛场,只见一头头毛色油亮、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肉牛,正悠闲地将头探出围栏外吃着饲草料,哞哞哞的叫声此起彼伏。在这里,我们见到了正在清理牛舍、添置草料的胡发进,热情淳朴的他向我们讲起了他的“养牛经”。

乡愁牵绊

“小老板”变身“养牛汉”

胡发进很多年以来一直在新疆经营着一家红砖厂,收益一直很不错,胡发进缘何放弃了安逸舒适的“小老板”身份,转身回乡当起了“养牛汉”?

“红砖厂确实收益一直都很不错,但是我也很清楚,产业是一个不断迭代升级的过程,我们都需要实现绿色生态转型,长久来说,我也不可能一直经营红砖厂。而且,在外越久、年纪越大,就越发想念家乡的山水与父老乡亲。再加上母亲年事已高,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孝敬母亲。”再三权衡之下,胡发进决定遵从内心,回乡发展产业。

近年来,黔江大力发展牛产业,着力推进畜牧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加大对肉牛品种改良、能繁母牛扩群增量、标准化养殖场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借着产业发展的东风,很多返乡创业的人都加入到牛产业的发展中来,胡发进便是其中之一。2020年初,胡发进成立了重庆赋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踏实地走上了养牛之路,正式变身“养牛汉”。

不断钻研

“门外汉”成为“内行人”

返乡创业并不是那么简单,技术、资金等因素都是胡发进每天需要考虑的问题。没有技术、缺少肉牛养殖经验,他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养殖知识、去往多地牛场做实地考察、并向有经验的养殖户学习,加上区上开展的技术培训,以及畜牧专家的实地指导,胡发进渐渐积累了自己的“养牛经”;资金周转时间长,缺少运行资金,他在各级政府、各部门的帮助下,成功申请到了产业发展资金,成功渡过资金周转难关。

找政策、跑市场、谈销售、买饲料、养殖场管理,事事都要自己干,但胡发进始终充满干劲,浑身上下好像有用不完的力气,有人问起,他只说“政府有那么好的政策来帮助我发展产业,我得干出点成绩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与摸索,胡发进不仅掌握了养牛技术,还成为了半个兽医,已能独立解决肉牛养殖的绝大多数问题。

“公牛跟母牛的饲养是有区别的,公牛食量较大,需要喂养的饲料较多,怀孕母牛要多补充钙质,要定期做好牛棚的消毒驱虫,同时还要控制好牛舍的温度……”聊起肉牛养殖的注意事项,胡发进头头是道,已然成为了一名养牛“内行人”。

生态发展

“撂荒地”成为“希望田”

饲养肉牛需要大量的青草料。牛场建立之初,胡发进便在牛场附近流转土地,专门用于牛草种植,不光如此,他还积极动员周边村民,代为种植青贮玉米和牧草,这样一来,不光解决了牛场自身青储饲料的来源,也给当地村民拓宽了增收渠道。

“牛场建立后,我就鼓励村里乡亲种牛草,一来种植牛草不需要技术,也不需要管护,门槛低,大家都可以种植;二来,我们牛场会进行集中收购,在帮大家解决销路的同时也为我自己的牛场提供了稳定的草料来源,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胡发进说。

据了解,自牛场建立以来,村里种植牛草的乡亲多了起来,不但解决了大片土地撂荒的问题,也切实为牛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实现了胡发进所说的绿色生态转型,让昔日的“撂荒地”成为今朝的“希望田”,肉牛养殖也日益成为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和赋能乡村振兴的一个产业。

示范带动

“先行者”要做“好模范”

“目前,我们养牛场存栏肉牛有290头,其中能繁母牛140头,仔牛150头,每年基本上可以实现仔牛自繁自养,无需再从外地买牛了,今年卖掉一批肉牛,预计能实现收益100万元。”提起牛场的发展情况,胡发进如数家珍。

在肉牛养殖场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带来了较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吸纳了周围闲置劳动力就近就业,当地村民周大哥说:“这个牛场的发展还是很不错,我们当地的村民在里面喂牛一个月还有两三千工资。附近的包谷、稻草,运到牛场来卖一个月还增加一些收入,很不错。”

作为村里较早开始发展牛产业的养殖大户,胡发进的规划不止于此,他表示,自己的牛场能够发展起来,离不开村里乡亲的帮助。今后他会继续努力,在扩大养殖的同时,争取积累更多的养殖经验,带动村里有养殖意愿的乡亲一道牵住产业“牛鼻子”,“犇”上致富路。

(记者 蔡肖霞 实习生 杨春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