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香一瓣】秋深露重晓寒轻

◆管淑平

“寒露寒露,遍地冷露。”露水,是秋天行走的印记,从先前的露凝而白到如今的露凝而寒。正如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寒露的到来则说明秋已深、冬天也在不远处。

寒露,多么精致清灵的名字,仿佛只要轻轻一提到,秋天就显得更加冷清了些。大抵就是在早上醒来的时候,被从窗玻璃框的缝隙中使劲儿挤进来的风淋了一脸的凉意,才惊觉天气的变化竟是这般匆匆。

寒露,作为秋季的第五个节气,来得却很是低调。露水一起,秋风一降,天气一凉,再翻阅着日历,才猛然发现自己已经走在了诗情画意又简约真实的寒露节令中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寒露,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想来,给节令命名的古人是多么的质朴而又浪漫,看到了露水,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清透的寒意,就有了美妙的寒露,有露有寒才能叫寒露呀!寒露的到来,似乎是在悄无声息中的。几天前一切都还好好的,暖风和煦,人们身上也只穿着衬衣短袖。寒露一来,凉风乍起,一切都换了脾性。暖秋不知不觉地退了场,留下秋风扫落叶的沙沙声,仿佛是秋天最长情的告白。

寒露有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寒露时节,虽然能够感受到近乎初冬的寒冷,但也会有秋深深、叶黄黄的秋天气象。天高云淡,大雁南归,金菊正灿烂。到了寒露,真正的秋天也来到了我们的身边,春华秋实、春耕秋收。路边摊儿摆放得满满当当的柿子、红彤彤的枣儿和石榴,还有香甜的大雪梨,无不都是秋天的恩惠。我愿相信,秋天原是属于果实的天下。

等到了晚上,一丝丝冷意在凉风的根深蒂固中蜕变成了袭人的寒意,露珠又一次在夜的帘幕下轻轻滋生、疯长。一弯明月斜斜地挂在遥远的天际,一抹清凉如洗的月光洒遍了海角天涯,铺天盖地洒向人间,道一句:秋深露重,愿君保重!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