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武:诠释律师本色 不负人民重托

“全国党员律师标兵”“重庆市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优秀律师”“重庆市最佳顾问律师”“黔江区五五普法先进个人”……这是从事律师工作26年来,孙文武获得的部分荣誉称号。

看望慰问森林防火点工作人员

孙文武,黔江区人大代表、重庆川东南律师事务所主任,多年以来,他将法律工作与人大代表身份相结合,以匠心守初心,心系困难群众,把法律服务送到基层群众需要的第一线,把基层群众呼声传递给政府,不负人民重托。

讲奉献

心系困难群众

9月9日,中秋佳节前夕,孙文武带领所内同事一起到金溪镇、太极镇看望慰问战斗在抗疫、抗旱、防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敬老院的老人,为他们送去了矿泉水、月饼、牛奶、米、油等生活用品。

“在从事法律工作的过程中,会接触到各类群体,当自己有能力的时候,我总是希望能够尽己所能,贡献绵薄之力。”孙文武这样说,也一直坚持这样做。据了解,自从事律师职业以来,孙文武始终把公益服务作为工作重心,关注和帮助弱势群体,不断利用专业优势为市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免费法律援助等公益服务,还坚持关心关注贫困户、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他不仅担任多个村(社区)免费法律顾问,还定期慰问贫困家庭,累计多达30余户,组织并参与社区的“大手牵小手、青春暖夕阳”系列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累计捐款达5万余元。

2016年孙文武首次当选区人大代表,自此以来,他时刻不忘立足律师岗位和人大代表职责,在工作和生活中敢担当、讲奉献,他和他的律师事务所先后开展法律援助案件800余件,累计为当事人减免律师收费达240余万元,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他说:“律师工作不仅仅是我谋生的职业,更是一项我愿意以此为依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事业。”

真履职

助力构建基层法律服务体系

“经常接到一些案子,当事人不是不守法,而是不懂法、不知法。这让我感到一名律师,不仅仅是要在法庭给予当事人辩护,还应该在违法犯罪事实发生之前宣传法律,防患于未然。”从事法律工作多年,特别是经常在农村基层开展免费法律服务,让孙文武感到群众法律知识普遍缺失,普法工作任重而道远。

孙文武告诉记者,在长期为农村困难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的过程中,他发现,当时的黔江,村居法律服务资源匮乏,广大居民普遍承受不起市场化的法律服务,不能就近获得法律服务,城乡法律服务资源配置失衡问题较为突出。农村居民在需要法律帮助的时候,由于经济问题等多方面原因,导致得不到及时、高效的法律援助,各种矛盾沉积,社会和谐稳定受到一定影响。

2018年,孙文武通过深入调研,听取人民群众建议,形成了《关于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议》。建议提出,在农村地区实行以政府主导为原则,实行“一村一顾问”,建立村居法律顾问网络,确保每个行政村居有一名相对固定的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其提供法律服务。

“这是一套适合我区村居法律顾问服务的长效工作机制,为推进村居民主法治建设,维护村居社会稳定都有积极意义。”孙文武告诉记者,建议提出后,得到了区级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认真办理,经过多年努力和完善,目前黔江区已经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强素养

不负人民重托

“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有限,如果能够凝聚起更多的法律工作者,同向同行,定能为基层法律工作汇集磅礴之力。”今年,孙文武再次当选黔江区人大代表,他说,“要用法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用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促进社会发展,要以匠心守初心,做一名经得起时间考验,不负人民重托的人大代表和执业律师。”

据介绍,今年孙文武和他的律师事务所以抓好“开放活城”为契机,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强化专业提升,在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方面下大功夫,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维权、依法管理,提高企业的防风险能力。孙文武说,用我们的法律专业优势促进黔江经济社会发展,才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法律工作者应尽的职责,律所将会在之前担任多家企业法律顾问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业务,加强服务,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黔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同时,孙文武还表示,他将牢记党的宗旨和代表义务,积极履职,深入推进“八五普法”,积极探索普法新途径,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推进法治进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懈努力,不辜负人民重托。

(记者 王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