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老兵讲故事 国防教育伴成长

本报讯(记者 姚华顺)为进一步培养青少年国防意识,赓续红色血脉,近日,秀山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紧紧围绕国防教育主题,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国防教育。

当天,秀山县平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秀山县新星中学、秀山县心阳社工综合服务中心,共同开展“强国有我 难忘峥嵘岁月”国防教育主题活动,活动特别邀请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高堂奂,为新星中学广大师生讲述军旅往事,接受红色精神洗礼,厚植国防教育情怀。

“1949年,我刚满16岁,被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5军文艺工作团,成为一名文艺兵。”高堂奂说,那时自己要背5公斤重的行装和乐器,每天步行百里,有时候太累了,走着走着就睡着了,直到撞上前面同志的背包才惊醒。“其他战士的武器是枪、炮,我的武器是电影放映机和二胡,用文艺的形式提高战士们的觉悟,鼓舞士气,武装心智。”

1951年,高堂奂随军奔赴朝鲜战场,在一场战斗中,他身负重伤。伤愈后,本可以离开战场的他却主动要求重返前线,并参加了上甘岭战役。战斗期间,鼓舞士气的喇叭线被打断,他冒着漫天炮火把线接上,为我军战场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1953年7月,朝鲜战争停战后,党中央号召部队官兵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高堂奂响应号召,一边工作一边学习高中课程,并于1954年考入四川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时,他服从组织安排,分配到少数民族聚居的秀山县做了一名山乡教师。

高堂奂用朴实的语言,向师生们讲述了自己用一腔热血青春,诠释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党的忠诚的故事,一句句朴实的话语,饱含着高堂奂浓厚的军人情结和无私的爱国情怀,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师生。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