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秋实秋柿

◆张红

秋分至霜降,黔江大地,房前屋后,田边地角,溪边路旁,一个个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枝头,向大家展示特有的秋韵,点缀了几乎整个秋天。林红柿子繁,唤醒眼睛,心甚爱之。

秋风起,朋友微信晒秋柿,油彩般厚重的甜馨,纯美画面令人遐思,幻想着、追寻着,伴妻心落关云。沿途水稻已收割干净,唯一稻草垛矗立,诉说秋实稻香。转弯处,农舍院前一株镶红嵌玉的树跳入眼帘,以为是山茶傲霜怒放,别样的惊喜。忙停车近观,原来是一棵柿子树,高三米、三丫鼎足而分,叶透斑驳,与圆不溜溜红里透黄的柿子形成鲜明的对比。瞬间,红花绿叶配的固化思维被彻底颠覆。

一看柿子表面清晨小雨凝成的露珠圆润晶莹,显得清爽,迫不及待一嗅,一缕一缕清香伴随记忆中的青涩味、稻香、水香缓缓而生、糅合而至。赶紧打卡,一张张照片,把“黄柑绿橘深红柿,树树无风缒脱枝”活灵活现地记在相册里。妻子站在树下快闪,红柿映红脸庞,特别灵动可爱,含情脉脉的眼神伴着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惹人心醉,秋的凉意一扫而去。

前年深秋,赏金溪镇千年银杏树,见金叶飘坠、悠然自得,踩满地落叶、如梦如幻。曲径通幽处,十多米高的野柿树挺拔而立,似与杏树一较高低,树顶那十余颗熟透了的柿子,如同迎风而挂的红灯笼,尤其耀眼。没有柿叶相伴略显孤单,树脚几颗柿子杂乱陈列,飘飘落红入眼眸,鸟衔红柿落尘埃,也许就是归宿。

孤独的存在,彰显生命力的旺盛。冬有傲梅,秋有孤柿,就是黔江冬秋画轴展示的骨气。隆冬,黔江大峡谷野生腊梅香气扑鼻、傲立雪中,有君子之风,心动之。霜降,野生柿子果熟蒂透,人摘之、鸟啄之,一切都在悄然中回归自然,没有不适、毫无怨言,写在人世间、落在天地间,所得皆所愿,所遇皆所求。

柿子某种程度寄托亲情、理想和抱负。妻子对奶奶的思念缘于柿子。本地柿子苦涩味重、成熟期长,一般要在坛子里放一段时间,待到元旦春节才能作为奖品享用。每逢节点,奶奶悄悄给乖巧孙女递个柿饼,告诉不要声张,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多年前曾在黄溪镇工作,区上帮扶单位发动种植甜柿。据说果熟摘即可食,香甜可口。如此品种,料想可缩短食用的时间、减少思盼的距离,比未曾谋面已过世奶奶的表达更直接、爽快,一拍即合。“免费”东西终觉浅,用心不够,成活率不高,养成的收益尚可,偶尔吃到黄溪的柿子会心动不已。以甜柿观,哪有懒汉产业,没有用心培育,所有均会付之东流。

秋浓是渐变的过程,柿红也是加深的累累,自然之色的演化,把秋天硕果之实描绘得五彩斑斓。

秋意是转化的旅程,柿红必是期盼的沉积,心理之色的升华,让厚积薄发之思喷发得轰轰烈烈。

秋天过后必定是冬天,秋的储备一定会使我们盎然而立。秋实秋杮,心中那颗柿树仍然迎风而立、那抹红仍然长存脑海,迎接春的圆舞曲。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