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一隅】菊花,菊花

◆江利彬

九月,秋风吹起,秋雨落下,那一簇簇菊花,迎着秋风,昂首怒放。

菊花,向来以它的高风亮节、坚贞挺拔为文人骚客所喜爱。屈原曾道:“朝饮木兰之坠露,夕餐秋菊之落英。”赋予了菊花高洁的人文精神。陶渊明说:“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悠然自得的,就这样,与菊结下不解之缘,更奠定了菊花“花中隐士”的称号。陶渊明甚爱菊花,咏菊的诗句远不止此句。在《和郭主簿·二》中,他赞美菊花如松树一样凌秋风而不败,遇霜雪而不折:“芳菊开林耀,青松冠岩列。怀此贞秀姿,卓为霜下杰。”菊花确实有个性,有隐逸之风,不慕荣华,不与桃李争辉,不与群芳斗艳,不怕天寒地冻,开得无拘无束,卓尔不群。“飒飒西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唐代黄巢的《题菊花》,寓意较为明显,他以菊喻人,将菊花看作是千千万万的劳苦百姓,有着迎风霜而开放的顽强生命力。

菊花,又何止生命力顽强。宋代郑思肖的《画菊》:“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未穷。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写的是菊花在秋天盛开,从不与百花为伍。独立在稀疏的篱笆旁边,菊花的情操意趣并未衰穷。宁可在枝头上怀抱着清香而死,绝不会吹落于凛冽的北风之中!这首诗,是借菊花独自开放,宁可枯死枝头也决不落地的高尚品格,来表示自己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决不向元朝统治者屈膝投降的崇高的民族气节。

菊,并未辜负我们的热忱,初衷不改,每一年,每一秋,自顾开放,点缀荒园。开放之时,瓣若金丝,丝缕垂卷,屈伸如意,颜色娇艳明亮,在深秋霜重的冷风中,兀自灿烂着,开成一幅画,一幅朴实、勇敢、坚韧的画。

秋风一阵接着一阵,菊花依旧我行我素,不畏秋寒。

赏菊怡情,赏菊悦心。菊花,昂立于秋之天底,且开且落,唯美了一整个秋天……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