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看黔江||三台书院 一城风雅

非遗展馆厅。

俯瞰三台书院。

市民了解非遗产品。

书院一角。

古筝演奏。

三台书院中庭。

“上中下象列三台,遥遥星斗;解会状蝉联一路,步步云梯。”这是一副被收录入《中国古代书院楹联大全》并被誉为经典的对联,对联中的三台所指的就是位于黔江区城东街道的三台书院。

三台书院,始建于乾隆十九年(1754),距今已有260多年历史,是黔江城市文化的重要符号,也是重庆市仅存的三大古书院中历史最为悠久的一处。

近日,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一村一品”系列报道采访组来到位于黔江区城东街道南海城社区中良巷的三台书院,在这座被誉为传承和弘扬黔江优秀文化的精神殿堂里,了解黔江的文化故事。

闹市之中有桃源

三台书院是黔江城内唯一的清代古建筑遗存。从黔城的杨柳街穿过一条狭窄的小巷,前行数十米便发现在闹市之中有一片像世外桃源一样豁然开朗的一方天地,一栋保存完好的木质古建筑,这便是三台书院。据介绍,该书院整个建筑坐北朝南,因面向三台山而得名。书院占地1410平方米,建筑面积1234平方米,为木质合院结构,穿斗梁架,是黔江城市文化的重要符号。

“现在的三台书院是重新修葺的,恢复了以前的建筑格局,确实是闹市之中难得的清净之地。我记得从前这里青瓦覆盖,瓦片当为叶形,上面有桃形、蝴蝶、花草等饰,但大多为桃形,大概是古人取‘桃李满天下’之寓意吧。”在三台书院附近长大的市民康大爷告诉记者。

尚未走进三台书院,一阵阵悠扬的琴声从院里传了出来,曲子是有名的《沧海一声笑》,让人想到了所谓的江湖,一行人不由得加快了脚步。进到院子,只见偏厅的茶室里有人正在煮茶,书屋里暖色的灯光下一位妙龄少女正在弹琴,细雨滴落在院子的缸里,惊起一条条金鱼随着水草转圈。这样的场景让人感觉穿越了百年的漫长时光,书院里三三两两的学子正身着长袍手持书卷纵论古今。

“三台书院对于不少黔江人来说都比较陌生,但它确实是一个听起来就充满了文化气息的地方。听说书院马上就要对外开放了,今天特意来逛下,真还是闹市之中的清净之地。”当日来此参观的教师陈丽娟告诉记者。

首个城市非遗馆

轻轻推开三台书院的大门,我们就看到了书院内设置的黔江区首个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馆内分多个展示区域,采用文字、图片、视频+实物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对传统民俗、传统技艺、民间文学、传统美术等10个方面的非遗项目进行了生动的全方位展示。

黔江区文旅委文化生态保护管理中心主任华启元告诉记者:“民众在非遗馆不仅能从视觉上体验黔江非遗的特色之美,而且还能从听觉上欣赏传统音乐,同时也能亲自体验传统技艺类非遗的制作。整个全区166项区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中含33个市级(非遗) 1个国家级(非遗)都在这里面展示,是黔江非遗资源的大集成,是非遗教育与研学旅行基地,是文化遗产研究的重要场所。”

华启元介绍说:“我们后面二期项目有一个拓片和制作的体验(项目),将不定期地把我们的非遗传承人邀请到这个非遗馆里面,来开展活态的非遗展示、制作流程的一些展示。同时,我们还会利用二十四节气,开展一些主题活动。这个非遗馆,集纳了黔江目前非常优秀的非遗项目,并向公众免费开放。”

“我从来不知道原来黔江有这么多好吃的美食。”“对啊,还有这么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真的是长知识了……”当日,在非遗展馆内,这样的惊叹声此起彼伏。市民刘洪君说:“我们在黔江城区内,能够看到这么一个非遗馆,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通过这非遗馆展示的几百件非遗产品,让我们更能够了解、读懂黔江深厚的历史文化。”

黔江文化策源地

在三台书院,我们不仅可以了解到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通过文史馆、地方志馆,我们还可以了解黔江厚重的历史文化,在弯腰或抬头间触摸黔江厚重历史文化的墨色。据介绍,三台书院历经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六朝,共150余年,为黔江的文化教育作出了巨大贡献,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华启元告诉记者:“三台书院目前有8个功能分区,除了非遗馆,还有文史馆、讲堂、茶舍……地方文史(馆)等, 总共有8个部分。目前地方志馆主要存放黔江的地方志,比如说区志、县志,还有少部分地方党史书籍,共计1000余册,是全面了解黔江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据清光绪版《黔江县志》记载,三台书院曾有藏书1000余册,先后有几千人在此学习,为黔江培养了大批的人才,其中较为著名的有陈其杓、李灼、龙辉廷、程琪芝、陈景星等。

从某种意义上讲,三台书院承载着黔江城镇文化教育的历史,是研究清代教育制度珍贵的实物资料。它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对三台书院进行有效保护的同时,如何发挥好三台书院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我们的文化工作者也在不断地努力和思考。

黔江区文旅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团表示:“我们将坚持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放在第一位,同时合理利用,使三台书院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记者 田丹 黄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