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看黔江||千年石城今犹在 一遇风华千余年

古商铺遗迹。

鸟瞰县坝社区 记者 田鹏 摄

乔家大院天井。

老房子青瓦。

石墩。

盐道石阶。

黔江区舟白街道县坝社区,距黔江城区10公里,位于阿蓬江边。那里,承载着黔江千余年的文化演变,蕴含着深厚的历史内涵,见证着时代变迁的风云历程。如今,千年石城今犹在,不在的是曾经的辉煌,留给我们的只有无尽的想象和历史文化的探寻。

近日,黔江融媒体中心一村一品采访组走进县坝社区,探寻石城古迹,了解这一段关于“万石之城”的千年过往。

千年石城今犹在 繁华落尽见真淳

据史料记载,黔江在东汉建安六年置丹兴县,隋开元五年(公元585年)置石城县,兼置庸州,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改名黔江。古丹兴县和石城县治所即在现在的舟白街道县坝社区,其间作东汉、三国、晋、隋、唐的州或县治所152年,被称为六朝古稀之城,距今有1400多年的历史了。

走过架在阿蓬江与段溪河交汇处的石城大桥,再往前行数百米,便到了石城。说它是城,更像是一个小村庄,面积仅仅只有3万平方米。人们习惯上把这里,叫县坝。

花开依旧、江水奔流,一座昔日的古城沿江而建,千年风雨今犹在,石鼓、石门、古石墙,就连水缸、擂钵等生活用具也均由石头打制而成——这就是被誉为“万石之城”的古石城。

据当地人讲,老石城只有南门,北边至小拱桥止。南门面对段溪河。以中间的街为界,背靠观音山,从南至北,依次是文昌阁、乾元宫、万寿宫、老县衙。文昌阁如今只留下一个空坝,乾元宫是小学,万寿宫只有一段老砖墙,现在的卫生服务中心是老县衙,此一线或是官家集中的办公地段。背靠阿蓬江的一面,是民居。

经过数千年风雨洗礼,千年古城的辉煌已经不在,只能从当地老人的口中讲述,留给我们想象,如今的古石城,只有一块块饱经沧桑的石头,或在墙头,或在地下,不宠不惊,沉睡千年。

一段历史述繁华 魂牵梦绕古石城

“听老一辈讲,这里曾经是很繁华的,官衙、马市应有尽有,更有着一条千年古盐道。”当地70多岁的黄学雨老人,热情地给大家当起了导游。伴随着当地老人的回忆,石城曾经唱不完的繁华,道不尽的沧桑展现在大家面前。

黄学雨说,想要见证石城当年的繁华,唯有一个去处,那便是曾经的码头。

“当年古石城的水运码头就有3个,分别位于石城南门、华家巷子、谭家巷子。”黄学雨说:“听老一辈讲,那时,各地的客商大多是通过水运码头来古石城进行商品交易,古石城也就成了川鄂湘黔边区的重要商埠。鼎盛时期古石城内有400多人不耕而商,每天要宰猪上百头。”

据黄学雨描述,当年的客商中有许多是盐商,盐商将彭水郁山的盐运到古石城后,出售给川鄂湘黔边区的客商,因而古石城周围的山上就有了蜿蜒的盐道。而观音山上的山路就是通往湖北省咸丰县大路坝和黔江区小南海的古盐道。

观音山是古石城后的一座大山,盐道就从古石城的后墙开始向山上延伸,而这段盐道全是用石块砌成的石梯。

如今的石城街上,除了古盐道,唯一还算完整的古民居,唯有“乔家大院”。

在乔家大院,有着200余年的八角天井,天井是用毛条石砌成的;窗棂楼廊间,刻有精美而古朴的雕花,质朴间镌刻着岁月留下的印记。

千载传承文明史 隋城风貌犹在心

古石城遗址,浓缩千年辉煌文明。至如今,昔日帆樯如林,客商云集的兴盛石城,历经千载文明演变、商业兴衰,已成为一部集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的文明史。石城留存了1400余年的“黔江记忆”,是黔江历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这里生活着200多人,却有着30多种姓。”当日,在石城采访期间,记者还听着申家出举人,周家有个国公,以及这里数十户人家却有着十几种姓的种种故事。一幅幅石城曾经的轮廓在脑海里逐渐清晰。

“我们当地百姓最大的愿望就是,重建古石城,打造修复和开发石城古县遗址,将古石城曾经的辉煌和风貌再现世人面前,让后人更直观地了解这段历史。”县坝社区党总支书记黄学军说。

黄学军说:“您可以想象,当游客身着隋朝服,漫步在千年石城的青石路上,品味隋朝风韵,倾听盐客挑盐时爬石梯相互鼓劲所喊着那有节奏的号子——盐客调,那将是怎样的一种繁华。”

(记者 黄英 田丹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