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徐世年: 在“一校糖”中尝到创业的“甜”

徐世年和团队人员在商讨方案(左为徐世年)。

近日,在重庆经贸职业学院“众创空间”内的一间工作室内,几个年轻人正围着电脑,讨论户外音乐节的舞台搭建、无人机拍摄等方案。该工作室是“一校糖”网络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所在地,“一校糖”是徐世年在大学读书时创办的企业,短短4年时间,该企业已经成为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周边O2O模式(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的行业翘楚。

创业尝到“甜头”

徐世年,男,重庆市黔江区人,今年22岁,毕业于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徐世年性格活泼,爱好广泛。徐世年说,他自己是一个爱折腾的人,而且敢于尝试新鲜事物,他特别羡慕那些创业的成功人士,自己也梦想通过创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徐世年在上高中的时候就曾经试水创业。上大学后,他又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广泛接触同学,是学校和院系文体部干事,他工作认真负责,开展过村小文化扶贫、校园毕业季二手交易节等活动,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在校外兼职。通过对校园和社会的频繁接触,徐世年萌发了在学校周边创业的想法。

“黔江舟白新城是教育高地,大学、高中、初中、小学生有几万人,校园外卖是一个待开发的市场。”徐世年告诉记者,当他萌发了创业的想法,并在客观分析自己的创业条件、创业环境后,赶紧找来几个要好的同学商量创业计划,并征求指导老师意见。徐世年说,学校对于他的创业点子非常看重,后来,借助于重庆旅游职业学院搭建的创业平台优势和老师们的帮助鼓励,徐世年于2018年成功创办了“一校糖”网络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一校糖”自成立以后,主要通过O2O的经营模式开发微信小程序校园论坛“校糖圈”和校园跳蚤市场“跳跳糖”,业务主要有外卖跑腿、代取快递、构建校园生活圈等,该网络平台很快就在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周边的大学生中积累了人气,在校园外卖中占有一席之地。

瞄准“乡村振兴”

尝到了创业的“甜头”后,徐世年又在2020年筹备了“一校糖”高校大学生音乐酒馆品牌,该品牌于2021年3月正式运营,有效延长了产业链,通过不断发展、不断总结、改进,公司在校内拥有稳定客源的同时,校外的业务也逐步走上了正轨。成功吸引了福建三明市医药专科学校学生和中南民族大学的学生洽谈合作事宜,后续开始进一步筹备扩招加盟商,向其他高校辐射。

徐世年还通过多次参加创业比赛,不断将公司项目宣传出去,与其他的大学生学习交流,让“一校糖”这张名片打得更响。徐世年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2019年黔江区第三届“旅游职院杯”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二等奖;在第二届重庆市“大创慧谷”杯大学生创新(创作)创业大赛(黔江赛区)活动中获在校学生组二等奖,并代表学院参加“重庆市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洽会”;徐世年个人也被评为2020年院级创新能力提升先进个人。

“校园业务毕竟狭窄,广大的农村才大有作为,我们下一步打算在乡村振兴中发现新商机,助农增收。”徐世年告诉记者,公司充分结合自身网络优势,正在转型当中,已经开展有直播带货、农产品销售、旅游装备租赁、给企业提供网络技术支持等项目,还联合区内部分企业承办了一些主题宣传活动,如承办爱莉丝庄园新年庆典等系列主题活动。

在创业的过程中,徐世年还以自己的方式回馈社会,该公司解决应届毕业生就业3人,在校学生就业见习40人,提供勤工俭学岗位130余个。

创业就像在“爬山”

“创业不是一时头脑发热,除了勇敢还得有良好的心态,直面挫折,总结经验。”徐世年告诉记者,他的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在2016年的时候,他头脑发热,独自一人在濯水景区开办酒吧,后因管理不善,对市场行情了解较少,导致第一次创业失败。

“心中有座山,有个简单的梦想,形成一股前进的力量,才能不断地向上攀登。”徐世年告诉记者,他借鉴第一次创业的经验,在2017年又在老城区开办了酒吧、咖啡厅,开始第二次的创业。抛开第一次创业失败的压力,他积极调整心态,不断在失败中找寻成功的经验,在前期经营情况达到预期的目标值后,后期获得了盈利,后来因个人原因,忍痛割爱转让该企业。

“一校糖”从无到有,徐世年的个人事业也从大学时期的业余爱好到如今的全职投入,经过4年的打拼,公司日益发展壮大。据统计,在目前已上线运营的项目中,截至2021年,公司营业额已达到150万余元。

一路走来,感慨良多。徐世年回顾自己创业的经验说,大学生社会经历浅薄,要想成功就要虚心去学习,创业一定要选择自己最熟悉、最擅长、最有经验、资源最丰富的行业来做,千万不要纸上谈兵,最后,还要把握好自己的心态,遇到困难不要轻易放弃,要懂得坚持。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