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水系连通 水美乡村”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分时段施工抢进度 多标段并进保工期

本报讯 (记者 王华松 通讯员 兰丹 文/图)9月23日,秋分。入秋的雨,一直下,气温也随之骤降。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黔江区“水系连通 水美乡村”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者们,却并没有因天气恶劣而停工。他们仍然按照原定计划,全面推进各个标段项目建设,确保在年底完成建设任务。

当日上午,记者在黔江区城西街道洞塘居委4组“水美乡村洞塘片区”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冒着风雨,有的在进行河堤挡墙顶部混凝土压顶模板安装,有的在进行边坡回填。河道内的挖掘机也一直在轰鸣,进行着河道清淤。记者注意到,由于雨水冲刷,现场非常湿滑,施工条件极差。每位建设者也是脸上雨水和着汗水,身上裹着一身泥水……尽管时不时吹起的一阵山风让人顿觉寒意来袭,但却一点也没有影响大家的干劲。

“这个片区主要是以河道综合治理为主,以水土流失防治、水文化水环境建设于一体的综合性治理工程,治理的河段范围上起洞塘水库管理处,下至洞塘河口。目前,挡墙部分已完成了2000多米,完成了大约80%的工程量;其它工程也正在全速推进。我们一共有4个作业队,一个作业近30人,目前搞的是‘两班倒’。我们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必须保质保量如期完工!”项目经理蔡晓华告诉记者。据了解,尽管入秋天气给项目施工带来了不小难度,但整个项目所涉及到的平溪片区、洞塘片区、关云(金桥、桃坪)片区等8个标段均未停工。

“为确保工程项目如期完成,我们重点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加力。一是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按照12月底完工倒排工期,绘制施工横道图。二是优化施工组织方案,科学安排人材机。三是定期研究督促,每旬开展一次项目推进会,整理问题清单,逐项进行销号。对反复出现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对项目推进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研判,罗列风险清单。四是对换季施工情况进行提前预判,并组织参建单位召开专题会,专门制定秋冬季作业方案,点对点分析各项目子项的具体情况,形成一对一的具体施工举措。从目前情况看,这些举措收到了良好成效。”黔江区水利局局长王燎说。

黔江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引水隧洞长度3.9公里,治理河道18.8公里,河道清淤疏浚16.6公里,河道岸坡整治12.2公里和水土保持工程。项目总投资3.41亿元,其中水利部分投资1.95亿元,整合项目投资1.46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河道治理8公里,河道岸坡整治3.5公里。水利部分统计完成投资1.34亿元,整合项目完成投资1.22亿元。

据了解,水系联通工程分两个施工标段,于2021年10月开工。目前,两个隧洞工程已贯通,正在进行底板浇筑和二次衬砌。水美乡村平溪片区已完成盐丹文化广场基础部分建设、管理房主体部分建设、露营基地主体建设。完成土家文化廊主体建设、公厕工程基础部分建设、情人谷节点清水步道建设、河道汀步建设,正在开展环境整治工程及拦水堰施工。洞塘片区已完成洞塘水文化节点岸坡整治工程2000余米,正在进行河道清淤。关云(金桥、桃坪)片区已完成关云段岸坡整治工程的70%,正在开展瓦窑堡水库还建公路施工。

除此之外,整个建设项目还涉及整合项目共7个,4个项目已完工,剩余3个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其中,瓦窑堡水库库区还建公路工程完成路基与桥梁主体建设,正在开展桥面设施扫尾。2022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完成形象进度88%。窄颈子污水处理厂搬迁项目已完成形象进度80%。统筹整合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2亿元,完成形象进度83.6%。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