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人大四个强化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近来,黔江区人大高度重视群众工作,以强化“责、排、督、效”四个强化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健全机制,强化“责”。成立了由常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党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委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责任明确,分工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近期召开了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组织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专题研究和部署二十大期间信访工作。认真制定《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应急预案》,力争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处置果断。

及时研判,强化“排”。对今年来的信访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对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经济、社会等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民主法治建设和影响社会稳定的其他重大问题进行了认真排查。9月以来,人大常委会领导共5人次到区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大厅进行视频调度和接访群众,了解了信访形势,及时解决、处理涉及稳定的重大信访事项。

转变方式,强化“督”。今年来,黔江区人大共受理群众来信9件次,主要反映企业破产后职工待遇、干部作风以及债务纠纷等问题,依照《黔江区人大常委会信访事项处理暂行办法》,均已依法受理并及时交办。转变督查形式,按照信访事项办理的时间节点,采用先电话沟通、再发文督办、后上门回访等方式对交办的信访件进行督办,确保群众来信反映的9件次信访件全部得以办结。

系统联动,强化“效”。黔江区人大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广的问题纳入常委会调研和视察计划。今年以来,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行政违法等信访问题,共5次采取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形式,推动问题解决。探索人大代表参与信访工作机制,选择重大疑难信访问题,邀请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大代表共同参与解决。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宣传法律法规政策21场次,解答诉求70余件次,努力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记者 罗跃 通讯员 何强)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