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行动 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 王仿)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对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今年,黔江区成功入围2022年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成为全国15个试点地区之一,该项目启动后,将在医疗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医院运行管理改革、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共体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推动建成市级区域医疗中心,增强医疗集散功能。

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行动黔江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任务。未来五年,黔江区将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学习三明坚持人民至上、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进一步增强改革的决心和勇气,发挥医改专项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按照重庆市医改专项小组统一部署,结合我区情况,分年度统筹推进三明医改经验的深化落实。同时,在全区全面推动医共体建设,以中心医院、区中医院、民族医院分别牵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医共体,推动牵头医院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下沉基层,逐步建立运行相对闭环、开放竞争有序的医共体运行管理机制,最终形成网格化的卫生健康服务提供新体系,并推进医共体逐步升级为健康服务共同体。

未来五年,黔江区将大力推动医防融合发展,加大促进医防融合发展的基础设施、队伍、能力、信息化建设等投入保障力度,建立适应居民健康需求的医防融合发展新机制。向医共体牵头医院派驻公共卫生专员和联络员,明确医共体牵头医院承担公共卫生管理服务的工作机构,组建区县域妇幼健康联盟、中医药服务联盟,构建“两员一机构两联盟”医防融合新体系;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科室布局,设置妇幼健康部、全科医学部和中医馆、专科服务区“两部一馆一专区”医防融合新服务模式。建立管理、队伍、服务、信息、绩效“五融合”医防融合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构建区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融合发展的运行机制、医疗与预防保健融合发展的学科发展体系、全科与专科协同服务的分级诊疗模式。

作为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试点地区,黔江区将以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重点任务,促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加强公立医院治理体系建设,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全过程,落实政府举办公立医院的主体责任,保证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改革人事管理制度、薪酬分配制度,健全医务人员培养评价制度,实行分层分类评价。按照国市统一部署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立灵敏有序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探索按床日付费、门诊按人头付费、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对医共体实行总额付费。加强医院财务和资产运行管理,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全成本核算制度,促进医院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公立医院运行监测和监管制度,优化收支结构,提高医疗技术收入比例,降低大型设备检查费用收入比例。推进公立医院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设备采购改革。

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黔江区卫生健康系统将以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示范项目启动实施为契机,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在学习推广“三明经验”基础上,创造医改“黔江实践”。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