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风景】辣椒红了日子

◆赵自力

印象中,父辈们的餐桌上少不了辣椒。

老家属丘陵地貌,农作物以水稻为主。父母的菜园里,是舍不得栽种大片辣椒的。在蔬菜行列里,辣椒从未唱过主角,却把配角演绎得淋漓尽致。将一颗火红的辣椒切碎,撒在一碗普通的农家菜里,顿时就有了不一样的味道。辣椒的红,和各色的菜搭配着,看着就有食欲。辣椒素从入口那一刻开始,就一次次刮起舌尖上的风暴,让你停不下筷子。小时候,我们常常是一边辣得“咝咝”地哈气,一边喝水解辣,辣椒就这样一直被我们喜欢着。

今年春季,父亲流转了十几亩土地,说是要种辣椒。大家心里都很忐忑,种辣椒能挣钱吗?父亲风趣地说:“老夫聊发少年狂,种种辣椒又何妨。请把心放肚子里,辣椒市场俏得很,就怕你没有那么多货。”在父亲的带领下,一家人忙开了。机器开进田地里,把小块小块的田地平整成一大片,然后铺上地膜,移栽辣椒苗。邻里乡亲都到父亲的辣椒地里帮忙,父亲指导着他们移栽,母亲则忙前忙后,端茶倒水。“田地里很少看到这么多人了,像过去的生产队一样。”母兴奋地说。辣椒苗开始拔苗时,父亲请了两个叔叔帮忙。自此,父亲甩开膀子干起来,从滴灌、施肥到除草打药,把辣椒基地打理得有声有色。

我常常去帮帮忙,看着大片的辣椒长势良好,心里格外高兴。立秋前后,辣椒成熟了,远远看去火红一片,像一大块红地毯。父亲种的是朝天椒,别看体型小,却比一般的辣椒辣得多,让许多人又爱又怕。

开园那天,有许多人前来抢购,父亲显然忙不过来,又是乡亲们来帮忙。很快,田埂上摆满了编织袋,一袋一袋的红辣椒被小贩们过秤拉走。父亲的红辣椒一下火了,朋友圈里到处转发,那红彤彤的辣椒,格外吸睛。“当初您就不担心滞销吗”我问父亲。父亲笑着说:“前期调研过了,红辣椒非常有市场。有政府扶持,还能带动乡亲们致富,怕啥呢!”仅仅几天工夫,父亲的红辣椒就销售出去了几万斤。真应了父亲的那句话:“有了好政策,不怕销不出去,就怕你没有。”

“给村里的乡亲们都送点吧,他们帮了大忙。”父亲说完,我和妹妹马上照办。

红辣椒被母亲串成两大串,挂在大门的两旁,就像一副红火的对联。父亲的辣椒红了,日子过得像辣椒一样红红火火。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