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看黔江‖“大杂院”里开启新生活

青坪社区位于黔江区城南街道,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居住着异地扶贫搬迁、外地来黔经商就业居住公租房和本地搬迁居民,是名副其实的“大杂院”,面临着贫困人口就业和基层社会治理的种种难题。近年来,青坪社区依托园区优势,在社会治理、生产生活及后续保障等方面提供强有力服务,翻开了易地扶贫搬迁的新篇章。

秋意掩映下的安置小区

近日,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一村一品”采访组走进青坪社区,感受青坪社区这个“大杂院”里百姓的新生活。

安置区里欢笑多

正值初秋,一阵阵清风拂过,凉爽、柔和而温馨。

青坪社区李家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高楼林立,院子里飘来阵阵炒菜的香味,多了些烟火气。人们三五成堆,在院子里聊天喝茶,不时传出阵阵爽朗的笑声,为小区增添了祥和。

这样的祥和,在这个由黔江区29个乡镇街道的1500多名居住在贫瘠高山的贫困人口和外地来黔经商就业居住公租房的居民以及本地搬迁居民组成的小区里传播。

李家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集中安置点项目之一,也是黔江区的重点建设工程。该工程总占地50亩,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共安置易地扶贫搬迁户413户1500多人。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起初,这里每天都有扯皮拉筋的事发生。”城南街道青坪社区党委书记陈常付难掩当年的愁容。

居民在食用菌基地务工

经过反复研究,青坪社区决定塑造“幸福集居”文化,以党建为引领,创建“五乐”社区,打造“五心”家园(即:“乐学欢心”“乐居安心”“乐业称心”“乐善舒心”“乐和开心”),从德治固本润民心下好先手棋,促进居民自治凝聚合力,同时强化法治建设为保障,致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

就这样,“五乐五心”产生的德润民心效应不断潜移默化,“幸福集居”文化被广泛认同,居民文明民主的思想觉悟不断提升。

菜地分在家门口

在李家溪安置区28栋居民楼旁,有城南街道青坪社区配套流转建设的20亩菜园地。土地被仔细划分成一块块小方格,并有数字标号。记者看到,不少菜地已栽满了蔬菜。

“按一户一分地的标准,搬迁户抽签申请菜地。”陈常付说,搬迁户分到一块菜地,既让他们吃菜不愁,降低生活成本,也让他们保留了对农耕生活的念想,减少了新生活的适应障碍。

食用菌

李家溪安置区还完善了水、电、气、路、医院、学校、娱乐等一系列生活配套设施,让搬迁户下山进城,住上新房,过上了城市人的生活。

不少搬迁户表示,以前在山里吃自己种的菜,没想到进城了还能吃到自己种的菜。看病更是方便,以前来回要走两三个小时,如今走十几分钟就能到医疗点,小病不出社区就能治,真好!

就近务工稳增收

为让搬迁户“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安置点还投资1200多万元,兴建了重庆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示范工程食用菌产业园,引进了服装厂、生态植物等企业,帮助搬迁户在家门口就业,确保稳定增收。

“刚接到1万多套订单,工人的工资又不愁了!”在安置区1000多平方米的服装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着生产一笔刚刚收到的订单,现场也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公司老板邹林波沉浸在刚接到订单的喜悦里。

邹林波告诉记者,服装厂每个月都会有类似的订单,随着订单量的增加,为当地安置区的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务工岗位,实现了就近就业。目前,该服务厂主要生产工作服、文化衫、民族服饰等,年产量在10万件左右,年产值在400万左右,全年能够带动50人务工。

“我在这里上班3年了,就是从开厂就来的,一个月收入有4000多块钱,家门口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挺好的。”在服装厂务工的居民汪霞说。

居民在服装厂务工

与服装产间隔不足500米的是青坪社区食用菌产业基地,这个基地可实现年产菌棒300万棒,配套香菇种植基地100余亩,年销售食用菌2500吨左右,是李家溪最大的产业项目之一。基地自2020年正式投产以来,逐步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务工,有效解决了安置群众的就业难题。

“我们基地全年临时工和固定工加起来,差不多有70—80个务工人员,每年固定的人员有50人左右。”基地负责人李飞告诉记者,下一步,基地还会加大力度,做一些新的产品,新的食用菌出来,争取辐射到周边更多的群众就业。

鸟瞰李家溪安置区 记者 田鹏 摄

“李家溪安置区一共布局了服装、食用菌厂以及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等5个产业,共带动当地300名群众实现就近务工,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接下来,我们将按照‘产城融合 稳岗就业’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做好产业发展,带动更多的安置群众就近增收。”陈常付表示。

(记者 黄英 田丹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