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字诀”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本报讯(记者 龚节品)近日,记者了解到,黔江区近来全面落实中央、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念好“六字诀”,当好“三员”,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着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念好“高”“严”诀,用心当好民营经济发展“组织员”

高位组织推动。黔江区建立健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主任、第一副主任,19名区领导为副主任、42个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区民促委负责牵头抓总,设立由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为主任、23个主要牵头部门分管领导为副主任的区民促办做好统筹协调,形成了党委主导、政府主责、部门主力的工作格局。

体制保障联动。建立《黔江区民营经济发展促进委员会议事规则》,健全《黔江区发展民营经济工作制度》《“三帮一”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完善《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工作办法》,鼓励政商积极正向交往,推动民营经济工作机制逐步健全。

严格考核驱动。加强统筹协调,将企业联系服务、政策宣传落实、困难问题化解、满意度测评等内容纳入民营经济发展成效年度考核细则,强化日常督查,定期开展民营经济发展阶段性成效监控调度和民营经济发展动态统计分析,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快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念好“大”“优”诀,用情当好民营经济发展“指导员”

坚持不懈做大总量。重点围绕材料、纺织、环保、食品等产业,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批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民营骨干企业,尽快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支持“个转企、微升小、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尽快形成民营企业梯次发展、滚动成长的格局。截至8月底,全区拥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5.06万户,新发展民营企业1498户;新培育“四上”企业15家,“四上企业”总数达到307家。

改造升级做优存量。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和半截项目,鼓励和引导现有民营企业通过资产收购、参股控股、合资合作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实现有效利用。支持民营企业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提升产业装备技术水平、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全区企业规模化、科技化发展不断走深走实,拥有专精特新企业12家,高新技术企业42家,科技型企业420家。

招商引资做大增量。根据产业发展定位和布局,灵活采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等方式,引进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能够带动形成完整产业链的企业。

念好“服”“助”诀,用力当好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员”

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深入开展“三帮一”联系服务企业活动,区“四大家”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34名区领导、14家涉企职能部门、112名党政干部积极行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和指导服务。今年以来,共计走访服务企业440余家次,召开座谈会280余场次,宣讲国、市、区“惠企政策”举措340余场次,有力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成立全区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制定攻坚行动方案,召开攻坚行动工作部署会,深入开展稳企惠企政策落实集中攻坚行动,推动稳企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集中攻坚行动落实稳企惠企政策资金14.06亿元,受惠企业(含个体)6970户,民营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建立健全企业意见建议受理办理制度和企业困难问题办理制度,采取“广收集、快推进、实化解”工作模式,建立困难问题动态管理台账,强化交办、督办、回访,按照“六个一批”分类推动化解企业问题。

今年以来,全区共收集化解民营企业困难问题300余条,民营企业满意度不断提升。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