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月香大坑

◆张红

邻鄂镇大坑,是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因有一溶洞深不见底,二个消水坑散水甚快,探其究,好事者坑口撒谷,官河涌出,仿佛四季稻香溢出,平添几分神秘。

夜留大坑朋友家,呡小酒,食月饼,品土茶,持久淡淡雅香,一同见证十五月亮十六圆,只见月挂竹梢,玉盘如镜,镜中有我,神思俱扬,暗香浮动,可谓“飞入广寒宫,收得香万解”,尽洒心间。

月光所照,皆是美景,令人心动;月光所及,皆是故乡,让人感怀。

十五的手机,一帧帧精美的图片,装饰我的中秋,虽偏处一隅,指尖轻点,朋友圈发个九宫格,我的中秋也许会填充别人的梦。圆月起,兰花承,湾塘转,竹林合,香在有无间,更有阿蓬江激水的畅想,用大坑之竹结题,明见竹心恋笋,破土的脆响,轻嚼的清香,中秋蕴藏节节高的美好。

听朋友娓娓道来,说不尽的家乡情结,月夜更觉透明、清澈、幽香。伫立小院一瞥,月光轻抚白岩,显得妩媚多姿、柔情似水。此刻的白岩如少女羞涩可爱,忽然想到沿河民歌“太阳出来照白岩,金花银花朵朵开”。银色的火山山脊轮廓清晰,其中一段似龙卧山岭,隐隐略略,呈祥和之容。

风催脚步,信步来到场垭口,一口水塘跌入眼中,塘面波光点点,似万千鱼儿跃动,这是朋友童年嬉戏游泳的地方,讲起童趣串连的往事,中秋之忆逐渐丰富、不再发黄,家人团聚,长辈滋爱,醇香绵绵。

大坑之香使我感受良多、思绪万千,中秋之实或许可用香喷喷、情真真、意切切来概括。

稻花香里说丰年,是高坪梯田最好的写照。明月照,穗弯腰,谷粒露笑脸,那是金色和银色交织的一片海,那是人们心血和汗水挥洒的一片光,汇聚的稻香已迫不及待调动我们的视觉和嗅觉。

邻鄂镇的藤茶小有名气。明月净藤茶,嫩芽晶莹剔透,做好的藤茶满披白霜,入口微苦,回味甘甜,无疑成为“三高”人群的暖心宝和爱心贴。

我走月也走,不管何时何地,一轮圆月寄托着牵挂、亲情。

千里奔月,一路风尘一行月,三姨妹驱车赴上海送女儿读书,她心中特别亮,满车的月香。亲情群共享儿子发的仙女山月亮一组照片,感觉特别的圆、特别的亮,带来一种别样的幸福和美好。今年的月亮是即将步入婚姻殿堂人眼中的月亮,光亮透明的月表,醇厚而深情,款款心致随月光曲翩跹而舞。

“家”群里鸿雁传书:大月亮,小月亮,照得神州亮堂堂;秋风起,朔风凉,送来祝福送健康;天赐瑞,地赐祥,万事如意由心想;道也平,路也畅,国泰民安喜洋洋。

这是明月千里寄激情的写照,想必家人一定共同品到了吴刚捧出的桂花酒,欣赏了嫦娥舒展的广袖舞。

大坑月香,一点触动,月香诱惑,带我进入如痴如醉的美好世界,虚实结合,动静相宜,景人相融。

其实,在祖国的任何一处,都会有同样的感受,一样的文化、一样的传承、一样的精神,我们共同孕育一样的心中圆月。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