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捡到篮子都是秋

◆魏青锋

老家有句农谚:秋后弯弯腰,胜过春天走一遭。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白露前后,田地里的庄稼、枝头的秋果一股脑儿成熟了,等待着人们去收获。大人们一时忙东忙西,收割时难免粗心大意,总有不少果实散落在田间地头,它们像迷失了方向的孩子,苦苦盼望着细心的人们把它捡回家。

拾秋是儿时的趣事儿。大清早便被农具的磕碰声惊醒,母亲下地前不忘叮嘱我们:“沟边的玉米收完了,你俩赶快起来,去地里看看!”等我和姐姐吃完早饭,提着篮子赶到村外,田地里早已热闹非常,层层叠叠的梯田里,到处是红红绿绿拾秋的身影。

我跟姐姐提着篮子在地里穿梭,我负责搜寻左边的几排玉米秆,姐姐的眼睛紧盯着右边,“哈哈,我找到一个!”姐姐猛然发现边上的被宽大的黄叶遮掩的玉米棒,如同发现了珍宝,大声惊呼着。我羡慕地望着姐姐,刚抬步准备过去,突然有个毛茸茸的东西滑过我的脚面,嗖的一声跑向远处,我吓得大哭起来。姐姐忙过来安慰我:“是个小野兔,有姐在别怕!”在玉米地扫荡了一圈,姐姐篮子里多了两穗大玉米棒,我的小篮子里却空空的,姐姐看我不高兴,就拉住我的手:“你没有捡到玉米棒子,不正说明妈掰得干净吗!我们家的庄稼都颗粒归仓了,不应该高兴吗?”在姐姐的开导下,我的心情很快多云转晴。

隔壁的地块也是玉米地,砍倒的玉米秆堆在地边,我们用脚在玉米秆上踩来踩去,只要察觉到硬的东西,那定是玉米棒子无疑了。记忆最深的挖红薯,姐姐最有经验,她先拿根硬树枝在刚挖过的松土里划拉,树枝受到磕绊,再拿起小锄头轻轻在土里刨,很快就有红色的新鲜红薯露出圆圆的小脑袋。姐姐用小刀削去红薯皮,嚼起来脆脆甜甜的,尤其是霜冻过的红薯,糖分非常足,你会感觉整个秋天都是香甜的。

有一年秋天,我和姐姐挖完一块花生地,刚走出来,就碰上小伙伴,秋后的田野,云淡风轻,余香萦绕,让大伙忍不住放下篮子玩起游戏来。正玩到兴头上,有几个伙伴站在路边不动了,我挤进去,原来路边的草丛里有一堆新鲜的秋果,有红薯、花生、土豆,还有几个玉米棒子、十几个红枣,不知谁最先拿了几个塞进口袋里,很快大家蜂拥而上,草丛里的秋果瞬间被瓜分一空。

晚上回家刚放下沉重的篮子,母亲劈头盖脸一阵责问:“黄奶奶藏路边的玉米棒子被偷了,知道是谁不?”我和姐姐低着头不说话。“我就知道有你俩!”母亲气愤地拿起烧火棍。“别打姐姐!是我偷的!”烧火棍一下一下落在我和姐姐的屁股上,“当姐的不制止,就是她的错!”惩戒完我和姐姐,母亲提起满篮子的秋果,领着泪水涟涟的我俩去了黄奶奶家……

秋去秋来,岁月缱绻,常忆起儿时篮子里的秋天,那么盈香扑鼻,那么清新绚丽,那么饱满丰盛……捡到篮子都是秋,只要是劳动所得,大人们都会赞不绝口,其实他们并不在意能捡回多少果实,他们更希望孩子们在劳动中学会珍惜粮食,懂得节俭的意义。

又是一年秋来到,我真想重回故乡的怀抱,捡拾那远去的美好时光。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