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看黔江‖金鸡坝稻香满园演绎本真乡愁

近年来,黔江区太极镇在乡村振兴中走上了农旅融合之路,将李子村金鸡坝的400多亩撂荒地改造成高标准农田,并打造成春天赏油菜花、夏天观稻苗绿浪、秋天看金黄稻田、冬天看水润梯田的农业产业示范园,既夯实了农业产业基础,确保增产增收,又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远眺金鸡坝(记者 田鹏 摄)

近日,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一村一品”大型系列报道采访组走进了太极镇李子村的金鸡坝农业示范园,放眼望去,金黄的稻田、翠绿的山峦和农房绘出一幅丰收美景图。

昔日杂草丛生

九月的金鸡坝农业示范园,金灿灿的稻谷长势喜人,无数的小鸟在竹林间跳跃,水稻种植能手孙健棚正和村民们一起,在稻田里收割稻谷,村民们或拿着镰刀,或开着收割机在金灿灿的稻田里来回穿梭,到处一派丰收的景象。

“这里叫金鸡坝,是因为站在二级公路边的孙家垭口往下看,地形像一只金鸡,因此取名金鸡坝。”当日随行的李子村党支部书记汪文锐告诉记者,关于金鸡坝的故事,有金鸡漂亮的外表,有一只金鸡管一岭的“家”的俗语,也有金鸡总是定时回家的准则。因此,这里的人们恪守“金鸡回家”的信念,一直以来就这样深入当地人心中,生活在这里,也恋着这里。这也是为什么当时孙健棚和他的几个朋友明明在外面打工赚钱更多,却仍然想为金鸡坝的发展尽一份力,回来发展水稻种植的原因。

待收的稻谷

“你别看现在这里稻香满园,以前我们金鸡坝的这片田曾一度荒芜,用杂草丛生来形容都不为过。”孙健棚告诉记者,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金鸡坝人,看到那么好的田一直荒芜着心里很难受,就和朋友商量把这一带村民家里撂荒地承包过来,并于2020年,开始在当地按高标准农田建设栽植了五彩水稻。

如今稻香满园

如今的金鸡坝,乡村振兴建设如火如荼。站在金鸡坝新的凉亭放眼望去,近处,部分收割后的田野空旷,三三两两的游客在这里拍照,田坎上各种野花盛开,稻田里有蛐蛐轻唱。远处,一幢幢小洋房错落有致地分散在广阔的田野里,干净整洁的便民路通到家家户户,坝上成片金灿灿的稻穗随风飘扬,连空气里都是稻香的味道,脑海里不由得就想起那句“稻花香里说丰年”。

村民在收割稻谷

“这都多亏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整片园区的宜机化改造都是政府出钱出力帮的忙,现在我们这里正在大力打造农业产业示范园。”孙健棚乐呵呵地说:“我们采取统一栽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方式,对稻油产业进行标准化生产管理,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土地多的人家一年光租金就近2000元。这肯定比让田地荒芜着划算。”

据介绍,该示范园由集体统一流转118户430余亩田土,采取稻油轮作、稻渔(鳅)立体农业模式,打造具有特色的粮油农旅融合产业园,健全休闲观光和农业体验设施,已成为黔江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新亮点。

演绎本真乡愁

稻香时节浓乡愁,金鸡坝上解乡愁。当日在稻子收割现场,收获的喜悦无语言表,村民笑着道,“这一片今天一天就收割完了,明天你们来采风,就全是稻草了。”清风徐来,这成熟的稻香,让采访组一行回味无穷。

观景亭远景

沿着村子里新修的产业路一路前行,只见黄昏下的稻田上空成群白鹭展翅高飞,一路走来一座座干净整洁的房屋院落,一条条宽阔平坦的乡村道路,一幅幅秀美画卷缓缓在眼前铺展开来。收获后的田野里,放学归来的孩子们在稻草堆上各种追逐游戏,一阵阵欢乐的声音飘荡在寨子上空。

游客在稻田里游玩

“以前对乡愁没有什么概念,今年经常在抖音上刷到金鸡坝的美景,仿佛小时候那个热闹的寨子又回来了。无论是清晨还是日落时分的金鸡坝都风景如画,连夜晚都给人一种静谧之感,演绎出本真、原始的乡愁。”退休教师孙文林感慨道,以前一年里金鸡坝寨子最热闹的时候当属春节了,每年春节临近,外出务工的村民都会像“金鸡”一样飞回山寨。这时,炊烟四起,人来人往,村民们的家门口,摩托车、农用车、小轿车,欢快地进出。现在随着金鸡坝农业示范园的逐步完善,这里随时都很热闹,自家的老房子也成了许多摄影师取景的好地方,小山村比以往添了几分活力。如今这里的村民和城里人一样,生活富裕,环境好,精神生活也丰富。周末还有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特意来金鸡坝体验割稻谷,只是为了一段乡愁。

(记者 田丹 黄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