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塘镇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科普活动有声有色

讲党课

本报讯 (通讯员 张永秀 文/图)日前,“‘喜迎二十大 科普进乡村’2022全国科普日活动暨科技助力黔江区中塘镇兴泉社区乡村振兴科普活动”成功举办。活动由重庆市产学研合作促进会、黔江区科协、黔江区中塘镇兴泉社区居民委员会联合主办。

在兴泉社区居委会议室,市产学研促进会党支部书记陈洁和兴泉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建峰,分别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农村党员要加强担当作为”为题,为近40名农村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进一步引导农村党员干部找准推动党建形式多元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切入点,确保党建工作引领乡村振兴。

在兴泉社区文化广场,工作人员组织村民开展垃圾分类实践活动。近50名村民排队向带有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等标识的道具垃圾桶里,投放带有电池、纸制品等垃圾图案的卡片,正确投放卡片的村民可以获得奖品。通过现场互动游戏,把“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带到村民身边,送进村民心里,帮助他们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随后,工作人员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活动。线上,利用重庆市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网站的科普专栏,上传猕猴桃果品分级筛选技术科普课程,供村民在线浏览学习,克服时间、空间和教育环境限制等问题,让村民能够随时随地按需学习;线下,农技专家为20余名猕猴桃种植户讲解理论并现场示范,推广果品分级筛选技术,为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实现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在兴泉社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科技志愿者向村民介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果,让村民了解如何通过适应山地农田的水稻耕种先进技术减轻劳动强度。在猕猴桃科普基地,农技专家向种植户介绍猕猴桃科技成果产业化成果,积极引导农户养成信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

“去年以来,重庆市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与我镇兴泉社区居委会积极开展‘村会合作’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有效助推了兴泉社区的农业产业发展,实现了产业发展有特色、实用技术有升级、科学素质有提升,联合党建有特点的目标。”中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