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又到板栗成熟时

◆崔道斌

“秋风起,板栗香。”又到板栗成熟时,家乡的田间地头、山坡树林里,一棵棵枝繁叶茂的板栗树上,挂满了形似刺猬、大如鹅蛋、咧开嘴巴的“栗炸包”。毛茸茸的“栗炸包”里,静静地“躺着”圆乎乎、肉鼓鼓、紫红锃亮的板栗,一阵秋风拂过,扑簌簌掉落满地,煞是惹人喜爱。

板栗又名栗子、毛栗、大栗、栗果、瑰栗、魁栗、风栗、家栗等,素有“千果之王”的美誉,与桃、杏、李、枣并称“五果”。中国是板栗的故乡,栽培板栗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西周时期。板栗味美,历代诗家对其也偏爱有加。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有云:“栗在东门之外,不在园圃之间,则行道树也”;《左传》也有“行栗,表道树也”的记载。

暮春五月,栗树开始发芽;夏至六月,板栗进入开花期;到金秋九月,板栗逐渐成熟。老家的板栗,又大又圆,又香又脆。每到板栗成熟的时节,老家的板栗山上,处处竹竿挥动,山野中弥漫着浓郁的板栗清香。

小时候,最爱吃板栗。尚未等到板栗成熟,我和小伙伴们便急不可待去打板栗,拿一根长长竹竿爬上树,用腿脚盘着树干,再用力敲打“栗炸包”。一阵“噼里啪啦”声响过后,“栗炸包”像下雨一样,纷纷落在地上。成熟的“栗炸包”外壳会自动裂开,露出诱人的红褐色板栗。没有开裂的“栗炸包”,还得用脚捋踩,或用石头、锤子砸开。

在寻常年月里,板栗是深受人们喜爱的风味食品。每每提起板栗,人们总会想到糖炒板栗。秋冬时节,冷风瑟瑟,行走在大街上的恋爱男女,买一包纸袋装着热乎乎的糖炒板栗,剥壳除膜,露出里面扁球形的板栗肉,板栗肉和正在进行的爱情一样,甜美无比,恰似吃巧克力的感觉。

苏辙晚年得了腰腿痛的毛病,久治不愈。后来,他每天早晨用鲜栗十颗捣碎煎汤饮,连服半月后见效,欣然赋诗:“老去自添腰脚病,与翁服栗旧传方。来客为说晨兴晚,三烟徐收白玉浆。”陆游晚年齿根浮动,常食用板栗治疗:“齿根浮动欲我衰,山栗炮燔疗食肌。唤起少年京辇梦,和宁门外早朝时。”

汪曾棋对板栗也是情有独钟,他在文章中写道:“冬天,生一个铜火盆,丢几个栗子在通红的炭火里,一会儿,砰的一声,蹦出一个裂了壳的熟栗子,抓起来,在手里来回倒,连连吹气使冷,剥壳入口,香甜无比,是雪天的乐事。”

板栗,这种土生土长的古老树种,在几千年的时光里,始终为华夏民族提供着无私的滋养,无论是救荒食粮、日常佐餐,还是养生药材,都是不可多得的美味佳品。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