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创新举措 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 陈海燕)近期以来,黔江区通过设置“观察哨”、搭建“曝光台”、转换“AB角”、党员“包院落”等创新举措,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区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安全平稳。

设立“观察哨”,筑牢“隔离墙”。全区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立足尽早发现火情,在辖区内选取制高点,设置临时观察哨,落实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对辖区重点林区全景式观察,白天看烟、晚上看火,全时段全方位监控野外用火,实现烟火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红色预警期间,全区共设置观察哨217个,发现并及时制止野外用火130余起。

搭建“曝光台”,放大警示力。区总林长办联合媒体建“曝光台”,以“零容忍”的态度,在从严从重从快打击野外用火行为基础上,将野外违规用火典型案例通过村村通广播、微信平台等方式进行曝光,目前已曝光5起。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遵守封山令、禁火令,持续释放违令必究、执令必严的强烈信号,把查个案这个“点”的效应,放大到森林防火宣传的“面”上来,实现查处一起、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良好效果,营造自觉抵制野外违规用火的社会氛围。

转换“AB角”,拓宽宣传路。针对少部分防灭火意识不强、整改不坚决的群众,由巡察检查组、所属乡镇(街道)和村(社)共同开展批评教育,观看森林防火警示片,学习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切实转变思想观念。从中选取部分典型人员,变身宣传引导者,与巡查检查组一道开展监督检查、火情早期处置、劝导等。另外组织该部分典型群众,用自身思想观念转变的心路历程,在院坝会、群众会上进行宣讲,有效提高宣传宣讲的针对性、有效性。

党员“包院落”,强化带动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行村支两委干部包组、党员包院落,形成党群联防联控、共克时艰的工作局面。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打通森林防火工作“最后一米”,充分利用夜间老百姓闲暇在家的时间,召开院落会,进一步宣传森林防火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充分依托党员干部力量引导人民群众共建全民防火安全网。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